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8-31 18:40
國際貿易局

2022年美國商機日登場 臺美雙向經貿合作再添動能

點閱數638
2022年美國商機日登場 臺美雙向經貿合作再添動能
「2022年美國商機日」活動今(31)日在臺北國際會議中心展開,由經濟部、外貿協會、美國在台協會(AIT)及美國各州政府辦事處協會(ASOA)攜手揭開序幕,為臺美雙向貿易與投資合作持續挹注動能,深化雙邊經貿關係。

經濟部陳正祺次長開幕致詞時表示,臺美經貿關係持續升溫,繼去年11月舉辦「第2屆臺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12月建立「臺美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TTIC)架構」後,今年6月更啟動「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雙方夥伴關係緊密,也吸引包括Google等重要美國企業在臺擴大投資,共同探索國際市場商機。

AIT孫曉雅處長亦肯定臺美關係史上最佳,2021年臺灣是美國第8大貿易夥伴,也是美國10大成長最快速的投資來源國之一。雙方透過TTIC架構、「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展開相關合作,共享價值、促進創新及包容性成長,持續深化臺美經貿關係。

亞利桑納州長Douglas Ducey親自率團來臺,並參加商機日活動。他致詞表示,該州與臺灣具特殊友誼與信任基礎,於商業、科技、安全及國防建立全面夥伴關係。外貿協會黃志芳董事長則表示,臺美擁有和平、自由、尊重智慧財產權及可持續發展的價值觀,近年合作夥伴關係邁入新的階段,將建立更安全,更有彈性之供應鏈。

今日開幕典禮另有美國商務部SelectUSA執行董事Jasjit Singh、懷俄明州長Mark Gorden、加州副州長Eleni Kounalakis及堪薩斯州副州長David Toland等30州高階官員,以預錄影片方式獻上祝賀。

今日活動邀請愛達荷、賓夕法尼亞、新墨西哥、關島及南卡羅來納等12州介紹各州投資環境與商機,以深化臺灣與美國各州雙邊貿易、投資及產業合作。經濟部邀請我各產業公協會及廠商共同與會,聚焦探討臺美業者於電動車、再生能源、智慧機械、智慧裝置、儲能等領域之產業合作機會。

今年商機日亦邀請美國近20家大型買主來臺或以線上視訊方式進行採購,包括HUMAX(5G)、Battery Streak Inc(電池系統)、AMAX(電子)、Marketlab(醫療耗材)等,採購項目包含電池系統、5G、ICT、醫療器材、扣件、LED模組等領域。

美國為我第2大貿易夥伴及最重要的外人投資及技術來源國,2022年上半年臺美雙邊貿易額較2021年同期成長25.56%,2021年亦較2020年成長26.13%。經濟部將持續透過加強臺美雙邊經貿交流,促進臺美貿易、投資及產業合作,協助我國廠商拓展美國市場,共創商機並締結佳績。

貿易局本新聞稿發言人:劉副局長威廉
聯絡電話:02-2397-7109、02-2397-7198
電子郵件信箱:williamliu@trade.gov.tw

承辦單位:雙邊貿易二組管組長焙埼
聯絡電話:02-2397-7271
電子信箱:leticia@trade.gov.tw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