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9-06 14:28
水利署

因應氣候變遷及用水需求,水資源環境多管齊下固本強身

點閱數351
強化區域供水穩定,以提升各地區供水韌性1
  因應近年氣候變遷影響及用水成長影響,水利署透過細緻水資源管理,並擬定各區水資源經理基本計畫,藉由開源、節流、調度、備援等策略及既有設施改善,固本強身水資源環境。

  臺灣因都市化造成人口集中,都會區用水需求快速成長,再加上近年來極端氣候頻繁發生,對供水安全更是嚴峻挑戰。因此我們透過細緻水資源管理的方式,日日監看水情變化,滾動檢討各項節水調度措施,並與農田水利署合作,在滿足農業用水下進行加強灌溉管理。更將109年至110年百年大旱間抗旱經驗納入「臺灣各區水資源經理基本計畫」,積極趕辦各項水資源建設,如因地制宜增設人工湖、開發伏流水等多元水源,並推動不受降雨影響之再生水及海淡水等新興水源,以及多條備援管線強化區域供水穩定,以提升各地區供水韌性。

  水利署強調,除持續推動水資源各項工作外,既有設施改善也在積極辦理,如自來水漏水改善,整體目標於120年將漏水率降至10%;另水庫淤積問題,亦由前瞻計畫辦理石門、曾文、南化及白河等水庫防淤隧道設施,興建總經費達121億元;另水庫清淤部分,於今(111)年投入經費約21億元,近5年共投入58億元,截至8月底已清淤1,056萬立方公尺,為近5年平均值868萬立方公尺的1.2倍。

  水利署補充,為宣導降低缺水風險及企業社會責任等觀念,透過用水計畫查核機制提升廠商回收率及使用再生水,並加強掌握區域供需情形,作為未來水資源推動依據,提高水資源有效利用;同時也呼籲節水是大家共同的責任,需社會大眾齊心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00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水源經營組 科長 李亞儒
e-mail :YajuLee@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4)22501203   行動電話:0961135791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