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9-06 16:30
工業局

交流不中斷 臺馬合力辦理產業鏈結高峰論壇

點閱數665
2022臺馬產業鏈結高峰論壇9月6日開幕,展開為期三天活動,邀請四位產官代表致詞,及兩個專題演講,透過視訊螢幕呈現雙方近年產業交流合作的成果。
自新南向政策推動以來,期透過產業合作建立的交流管道,深化臺灣與馬來西亞雙邊夥伴關係,臺馬產業鏈結高峰論壇自2017年起,迄今已辦理五屆,共計雙方近2千人次參與,簽署41份合作備忘錄。

2022年是第六屆的臺灣-馬來西亞產業鏈結高峰論壇,同樣由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CNFI)和馬來西亞製造廠商聯合會(FMM)合作主辦、各產業公協會協辦,今年因疫情考量仍採線上會議方式,除今日9月6日主論壇外,接下來9月7日至8日還有「四大產業的分組論壇」透過新技術研討及商機媒合,邀集臺馬雙方智慧城市、食品醫藥化妝品、資訊服務與紡織等四個領域業者專家一起參與,透過交流互動建立更廣更深的產業鏈結,發展出實質合作關係。

今日主論壇開幕由工總副理事長林明儒、馬來西亞製造商聯合會會長蘇添來、經濟部工業局局長連錦漳及馬來西亞貿工部雙邊經貿關係司司長Madam Nor Hasnah(諾兒,哈斯娜女士)等共四位代表致詞,為雙方近年產業交流合作的成果及願景表達認同及期許。

林明儒副理事長致詞時指出,“全球挑戰”在疫情時代已成為新顯學,而馬來西產業在病毒、斷鏈、高通膨的情況下,經濟成長仍能保持5%並遠高於全球一般平均成長水準2.9%,特別是馬來西亞的數位科技競爭力的成就表現,馬來西亞在東協國家中排名第二,顯示著馬來西亞的電子產業的高度韌性實力,也是台商心中策略投資的首選合作夥伴。

經濟工業局局長連錦漳也表示,過去兩年受到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嚴苛的影響,但臺馬雙邊貿易繼續取得可觀成長,2021年臺馬雙邊貿易為251.2億美元,較2020年增加29.9%。臺灣同時也是馬來西亞第八大外國直接投資來源地,截至目前為止累計投資近142億美元,可見臺灣與馬來西亞往來密切,希望透過這三天活動落實產業意見交流及商機媒合,創造更多合作機會,來展現臺馬兩國產業鏈結的效益。

儘管全球疫情仍然反覆發生尚未完全緩解,2022年出國交流還有一些限制,但臺馬產業交流一直持續不中斷,透過線上通訊往來保持聯繫,也因應產業交流需求,適時舉辦多場專業技術交流與媒合活動。今(2022)年主論壇活動也說明智慧城市、資訊服務、紡織、食品醫藥化妝品等產業所促成合作亮點,包括簽署3項新的合作MOU,例如智慧城市產業展開技轉「高級駕駛輔助系統(ADAS)和進行智能道路數據AI人工智能識別與服務」、資訊服務產業將車流辨識技術應用在交通與廣告領域的合作、紡織產業串連雙方技術與第二代紡織人才的交流合作;另外食品醫藥化妝品洽簽1項有關生醫細胞治療臨床試驗合作的保密協議,未來將有更多的交流成果。

馬來西亞是東協的成員,亦是臺灣新南向政策中的很重要的夥伴,近年來經濟發展快速。在產業政策上,馬來西亞除了持續推動工業4.0,也推出「My Digital」計畫-馬來西亞數位經濟藍圖,加速創新並建立完善的數位生態系。而臺灣政府在過去「5+2產業創新」既有基礎上,已在智慧製造、智慧醫療、無人載具、智慧終端晶片,以及AI跨域創新應用,淨零減排等領域有良好的發展;可預期在新一波產業與經貿投資的競合布局中,臺灣以所推動的產業韌性供應鏈,協助臺商尋找第二備援生產基地,朝向更多元的創新應用等議題上,可與馬來西亞創造互利共贏的新合作模式。

經濟部工業局將持續推動民間產業鏈結合作與交流,也會力挺成為臺灣產業廠商的後盾,提供必要協助,以全面帶動臺灣產業創新升級轉型、接軌國際。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民生化工組李佳峯組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301、0926-002537
電子郵件信箱:cflee@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