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9-07 09:00
智慧財產局

2021年我國與 WIPO受理發明專利申請趨勢比較分析

點閱數647
2017年至2021年我國與WIPO受理發明專利申請件數
    2021年我國受理發明專利申請49,116件,創2014年以來最高;WIPO的PCT國際專利申請案約277,500件,破歷年最高紀錄。我國技術領域以「半導體」(6,360件)最多,「運算科技」(4,283件)次之,WIPO則以「運算科技」(26,092件)最多,「半導體」(8,346件)排序第10,顯示「半導體」在我國具技術優勢。我國申請人以台積電掄元,WIPO以華為居首,此外高通公司和三星電子均名列我國及WIPO前十大申請人。


一、我國發明專利申請件數轉正成長,WIPO成長率趨緩


COVID-19疫情爆發後,外國人發明專利申請銳減,致使我國2020年總申請量減少,2021年轉為正成長,年增5.3%。WIPO部分,受惠於中國大陸的申請量大幅成長,2020年總申請量仍增加3.6%,其後於2021年3月、9月後兩度下滑,2021年年增率減緩為0.9%(如圖1、圖2、圖3)。


二、我國發明專利本國申請人集中在六都及新竹縣市,雙北和新竹市合計占比五成六


本國人發明專利申請主要來自六都及新竹縣市,2021年合計占比93.5%,其中雙北及新竹市合計占比高達56.3%,較2017年上升6.2個百分點。從件數來看,新竹市以4,711件居首,其次是臺北市(3,282件)、新北市(3,007件)。觀察六都及新竹縣市年增率,以新竹市年增23.3%最多,新竹縣(+7.9%)、新北市(+1.6%)次之(如圖4)。


三、我國發明專利申請以「半導體」領域居首,WIPO則以「運算科技」最多


2021年,我國發明專利申請以「半導體」領域(6,360件)居首,申請件數大幅成長19.6%,表現突出;WIPO部分以「運算科技」(26,092件)最多,亦增加7.2%。我國與WIPO前十大技術領域,均包含「半導體」、「運算科技」、「電子機械能源裝置」、「視聽科技」、「測量」及「藥物」等6個領域(如表1)。


進一步比較,我國發明專利申請首位的「半導體」,占比12.9%,遠高於WIPO排序第10(占比3.2%),顯示「半導體」在我國具技術優勢。至於WIPO排序前三大的「數位通訊」、「醫療技術」,則未進入我國前十大。


四、我國與WIPO醫藥相關技術領域均成長,並以「藥物」成長率最高


我國「藥物」於2021年以1,616件晉升排序至第10,年增率26.3%,「生物科技」亦上升19.1%,「醫療技術」繼2020年大幅成長後,2021年件數持平(-0.1%)。WIPO部分,「醫療技術」雖排序第3,但「藥物」年增率12.8%,超越「生物科技」(+9.5%)、「醫療技術」(+6.0%)。此外,我國與WIPO前十大技術領域,均以「藥物」成長率最高(如表1、圖5)。


五、主要國家(地區)在我國申請側重「半導體」、「運算科技」及「有機精密化學」,在WIPO則重視「運算科技」、「數位通訊」及「電子機械能源裝置」


我國主要申請國家(地區)中,本國、日本、美國、南韓均於「半導體」領域申請最多,占比12.0~18.3%;至於中國大陸、德國,則分別以「運算科技」領域(13.9%)、「有機精密化學」領域(11.6%)為最大宗,其前三大技術領域均不包含「半導體」(如表2)。


WIPO部分,中國大陸(15.6%)、美國(12.4%)申請最多之技術領域為「運算科技」,南韓為「數位通訊」領域(11.5%),日本、德國為「電子機械能源裝置」領域(約10~11%),其前三大技術領域均不包含「半導體」(如表2)。


六、我國發明專利申請人以台積電居首,WIPO以華為排序第一


2021年,我國申請人以台積電(1,950件)掄元,其次是高通公司(845件)、應材公司(758件),排序第10的工研院(392件)是唯一的研究機構。WIPO以華為公司(6,952件)居首,其次為高通公司(3,931件)、三星電子(3,041件),前十大申請人均為企業。此外,高通公司及三星電子同時為我國及WIPO前十大申請人(如圖6)。


七、我國前十大申請人有7個是「半導體」領域;WIPO前十大申請人多以「數位通訊」領域占比最高


2021年我國前十大申請人(如圖6)中,台積電、高通公司、應材公司、三星電子、東京威力、友達光電、鎧俠公司等7家,均為「半導體」領域前十大申請人。此外,台積電、應材公司、ASML、友達光電則分別為「運算科技」、「電子機械能源裝置」、「光學」、「視聽科技」領域榜首(如表3)。


WIPO前十大申請人(如圖6)中,華為、高通、三星電子、LG電子、廣東歐珀及LM艾瑞克生等6個申請人,均在「數位通訊」領域申請最多;另一方面,三菱電機在「熱處理及裝置」領域布局最多,京東方在「半導體」領域占比最高,松下知識產權側重「電子機械能源裝置」領域,索尼公司在「運算科技」領域占比最高(如圖7)。


 


 


相關資料請參閱「2021年我國與WIPO受理發明專利申請趨勢比較分析」,網址:


https://www.tipo.gov.tw/tw/cp-174-219414-a1c98-1.html。


業務主管:李楷元科長 02-23767172 行動電話0908-709911  tpcim20254@tipo.gov.tw


新聞聯絡人員:余佩真 02-23766161 行動電話0963-689602  tulip00740@tipo.gov.tw
相關檔案
2021年我國與WIPO受理發明專利申請趨勢比較分析圖表
開啟2021年我國與WIPO受理發明專利申請趨勢比較分析圖表.pdf檔 1.2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