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9-10 07:00
工業局

「2022台灣設計展」10月高雄登場 主視覺以科技展現最潮的台灣設計力!

點閱數386
2022台灣設計展主視覺:融合科技與設計,浪潮象徵引領台灣設計前行的⼒量,展現高雄匯聚來自各地文化思潮,在此交會成長。
為串聯中央與地方資源、提升全民設計美學認知,以展現國內外創意設計成果及地方文化特色,「2022台灣設計展」由經濟部與高雄市政府共同辦理, 將於10/07至10/23在高雄「設計中島」海派登場!展覽主視覺由新生代設計團隊「Local Remote 本地遙控」操刀,透過線上編碼系統Processing 編寫視覺,融合科技與設計展現港都新氣象;動態設計則由國際間獲獎無數的「二棲設計27Design」創辦人林呈軒率領團隊,以設計造浪、創意入港為主軸,結合海港意象的動態畫面及音樂設計,呈現高雄最潮的年度設計盛會!

今年設計展於高雄港蓬萊商港區展出,匯集來自台灣及世界各地的設計量能,將過往支撐台灣經濟的「經濟中島」搖身變為「設計中島」,不僅呈現台灣豐富的創意設計,同時也與世界設計交流,展現高雄市多元創新的特色與實力。展覽主題為「台灣設計設計台灣」,從歷史的角度切入,呈現百年來高雄逐步累積的創意實力,以設計力拓展城市未來。

主視覺由新銳設計團隊「Local Remote(本地遙控)」操刀,創意總監劉書堯帶領著設計團隊倪薇、程品媗、于薇、陳育稘、張維中、高郁婷共同參與,突破設計疆界,使用開源的線上編碼系統Processing 編寫視覺,以科技詮釋創意,呼應高雄近年積極發展智慧科技創新,以及快速變動、不斷進化的城市特色。主視覺設計以廣闊的藍⾊⼤海,展現⾼雄海洋首都的城市格局,穿梭其間的黃色線條則呼應勇敢向前的台灣設計⼒;海⾯上交錯漸層的藍綠⾊⽅格,呈現⾼雄港灣區建築群與⼭海意象。海⾯綻開的浪潮,象徵由台灣設計⼒驅動的船隻,滿載著創意,出⼝台灣的設計能量。Logo設計則擷取主視覺中浪尖的前緣,以橫向觀看時,也是代表著⾼雄 Kaohsiung 的「K」字,象徵⾼雄是引領台灣設計前行的⼒量。

展覽動態主視覺由「二棲設計27Design」創辦人林呈軒負責,二棲設計曾為國際品牌操刀動畫與視覺,更曾統籌過第31屆金曲獎典禮視覺,以及擔任過國際級專案製作,作品的風格多樣與全方位。設計概念從高雄所扮演「從設計造浪,到創意入港」的角色出發,在影像開頭以大船與掀起的波濤浪花,比擬高雄的設計力,陣陣浪潮吸收在地文化底蘊,層層堆疊形成勇往直前的能量,也呼應了高雄海納文化的港都特色。畫面中的海港貨櫃承載不再是貨品,而是一櫃櫃滿載領航、出口台灣的設計力,成就台灣於世界的航道上發光。聲音設計也別出心裁的取樣高雄港船鳴聲的訊號概念,搭配高雄獨有的大港鐘聲,並融合傳統樂器及新世代的電子合成器,佐以港邊獨有的浪花、海鳥聲響,如同設計與高雄共同譜出的獨有樂章,延伸視覺帶給觀眾的想像。

「2022台灣設計展」以「台灣設計設計台灣」為主題,10/07起於高雄盛大展開,大港浪潮席捲全台!展期17天,歡迎大家免費參觀。

展出時間|
2022年 10月07日(五)至10月23日(日) (共17天)

辦理單位 |
主辦:經濟部、高雄市政府
承辦:經濟部工業局
執行:台灣設計研究院、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高雄市政府青年局、高雄市政府客委會、高雄市政府研考會、高雄市政府海洋局、高雄市政府新聞局、高雄市政府經發局、高雄市政府農業局、高雄市政府觀光局、高雄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圖書館、高雄市電影館、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按照筆畫排序)
協辦:經濟部技術處、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工研院電光系統所、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高雄港區土地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高雄市輪船股份有限公司

展出地點|
設計中島:高雄港蓬萊商港區
城市展區:7個高雄歷史場域
設計響應:高雄市38區城市空間

更多介紹與最新消息
台灣設計設計台灣 ➾ twdesign.tw
FB ➾ www.facebook.com/Taiwandesignexpo/
IG ➾ instagram.com/designexpo.tw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知識服務組陳全政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411、0911-189436
電子郵件信箱:cjchen1@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