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9-14 11:59
台灣電力公司

首度解密電力研發基地!台電今起電幻1號所秀25項研究成果

點閱數676
台電今日上午舉辦「綠潮-2022台電綜合研究所成果展」開幕活動,邀請各界貴賓共同為展覽揭開序幕。
你知道台電有個電力研發基地嗎?台電綜合研究所因應電力研發試驗需求設立,至今已超過20年,平均每年進行近400項研究專案,是我國電力研究重鎮,今年更首次公開展出研究成果,舉辦「綠潮-2022台電綜合研究所成果展」,今(14)日在板橋車站旁、全台首座綠能主題展館的「電幻1號所」盛大開展。台電表示,此次共展出25項電力研究成果,將電力專業知識轉化為與你我相關「看得懂的研究」,今日起免費展出至10月14日,歡迎民眾一同探索、揭開電力研發基地神秘面紗。

台電今日上午於電幻1號所舉辦「綠潮-2022台電綜合研究所成果展」開幕活動,現場由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林法正及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等各界貴賓共同為展覽揭開序幕,並於希爾頓酒店舉辦「智能綠電新未來論壇」,邀請美國電力研究所(EPRI)、亞太能源研究中心(APERC)及彭博新能源財經(BNEF)分享國際電業趨勢,與產官學界進行深度對談。

台電說明,台電研發機構最早可追溯到1968年創立的「電力研究所」,隨研究需求及規模擴張,2001年正式成立「綜合研究所」至今,扮演著支撐穩定供電、帶動能源轉型的電力核心技術關鍵研究單位,台電綜研所近年積極投入低碳能源與友善環境相關研究,並持續與美國電力研究所(EPRI)、彭博新能源財經(BNEF)等組織進行國際技術交流,以科學研究務實推動能源轉型。

台電指出,此次成果展以「綠潮」為主題,取自「綠」能與國際浪「潮」,突顯綜研所除致力綠能研究,更時刻與國際接軌。展覽共分為「Future、Power、Smart、Green」四大展區,展出25項電力研究成果,並第一次與YouTube影音平台訂閱超過40萬人、全台最大知識科普社群PanSci泛科學合作,將專業電力知識轉譯,搭配擬真模型、解說影片及VR裝置等生動有趣互動模式,主打「看得懂的研究」首次對外展出,期望打開民眾對電力的想像與視野。

台電也分享展覽3大「必看亮點」,首先推薦「Future」展區可看見未來智慧城市樣貌的「未來電桿」。台電說明,全國電桿數量超過300萬支,隨時都可能有各種如颱風天災等突發狀況,台電讓電桿搭載感測器,並結合AI影像辨識技術人工智慧及物聯網技術,使電桿具有自動檢測控制功能,目前先於桃園、新竹地區試驗,未來廣泛布建後,除可遠端即時掌握電桿狀態、提升搶修維護效率,更可讓電力線路基礎設施成為能源網路,甚至是城市資訊數據的傳輸平台。

而國際正夯的「碳捕捉」技術也可在展覽中的「Green」展區一探究竟,台電將位於台中電廠已實際投入發電機組排碳捕捉的碳捕集設備,打造成結合科技感互動與聲光展示的「超擬真」模型,直接搬到展場。此設備未來更將以年碳捕捉量2000噸為目標。

台電此次展覽亦第一次對外發表國內首創的「產業動態指數」,綜研所分析近3萬具高壓智慧電表所收集的電力大數據,並依據產業用電特性,結合生產力指數、節假日及氣象等多元資料,透過AI模型演算,建構出可每日即時更新的經濟領先指標「產業動態指數」,目前已透過B2B商業模式,提供企業作為產業發展分析重要依據。

台電表示,此次綜研所成果展自今日開幕,將於電幻1號所展出至10月14日(開館時間10:00-18:00,週一休館),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來探索台灣電力研發基地的神秘面紗!

發言人:吳進忠專業總工程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10-192-766
Email:u850899@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綜合研究所鍾年勉所長
聯絡電話:(02)2360-1001/0919-712846
Email:u076075@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