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9-15 11:00
技術處

經濟部推動高科技跨國研發計畫 首度攜手臺荷英加啟動「EUREKA Globalstars」計畫

點閱數1173
經濟部技術處本(14)日與荷蘭在臺辦事處、英國在臺辦事處、加拿大駐臺北貿易辦事處舉辦「臺歐盟EUREKA Globalstars 跨國合作研發計畫」。
  為持續推動臺灣與歐盟雙邊在科技研發領域之緊密合作及交流,打造產業國際競爭新優勢,經濟部技術處與荷蘭駐臺辦事處、英國駐臺辦事處、加拿大駐臺北貿易辦事處於9月14日共同啟動「臺歐盟EUREKA Globalstars 跨國合作研發計畫」,由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荷蘭在臺辦事處代表譚敬南、英國在臺辦事處副代表嚴濤暮、加拿大駐臺北貿易辦事處處長敬獵人等代表出席,會中並邀請參與夥伴共同分享計畫。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表示,歐盟是臺灣第五大貿易伙伴,就投資而言,歐盟也是臺灣最大外資來源,可見臺灣與歐盟往來密切。技術處推動國際創新,多元鼓勵企業投入創新前瞻技術研發到價值創造,已於2008年開始提供補助供臺灣廠商進行臺歐盟多邊研究;並在2018年,首次透過EUREKA平台與會員國荷蘭、法國、丹麥進行光子領域共同徵案,並成功通過了5案。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進一步指出,後疫時代全球半導體產業正面臨供應鏈挑戰,智慧製造與低碳永續更掀起一股產業新浪潮,經濟部技術處於2021年再與荷蘭經濟部企業署(RVO)、英國創新局(Innovate UK)、加拿大國家研究委員會(NRC)及奧地利研發促進總署(FFG)進行EUREKA Globalstars徵案,聚焦高科技及循環經濟主題,共有14件計畫申請,其中共8件計畫獲得荷蘭、英國、加拿大政府補助,經濟部技術處亦透過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的機制補助,支持臺灣企業進行國際合作。本次獲得補助之計畫涵蓋半導體、光子學、智慧製造等領域,吸引約1,100萬歐元的公私資金挹注。

  這8件成功提案,將於今年正式進行合作。舉例來說,在半導體領域上,臺荷將攜手研發氮化鎵半導體材料毫米波天線模組,大幅降低成本及提高效率,商品化規模預計可達1億美金。在光子學領域,臺荷將共同開發光子學感測器及橋樑監測平臺,並於關渡大橋進行場域驗證,此經驗可供全球橋樑數第一的荷蘭借鏡。在智慧製造領域,臺英將進行3D結構電子元件開發,大幅縮小產品體積與成本,將廣泛應用於智慧結構件、通訊電子、車用電子及醫療電子等領域。在循環經濟領域,臺荷將共同開發環保布料尿失禁監測訓練系統,並與國內醫療單位合作,預計未來將有數以百萬計的尿失禁患者可望受惠。

  延續2018年及2021年徵案的豐碩成果,目前我國正積極與波蘭、法國及斯洛伐克策畫第三次EUREKA Globalstars徵案,也將與英國設立雙邊合作平臺,顯見EUREKA徵案成果已開始發酵。在技術處的支持之下,國際研發合作持續擴展,期能促成更多的科技與產業合作機會,為臺歐盟創新研發合作注入新動能,開拓全球市場新商機。

【新聞小辭典】
● EUREKA為1985年啟動的跨國創新研發計畫推動組織,成立宗旨為加速創新的國家補助資金以增進歐盟工業生產力與競爭力,目前計有包括部分歐盟國家及其他如英國、韓國、加拿大、以色列等49個會員機構加入。
● Globalstars為EUREKA組織之下,鼓勵EUREKA會員國與其他非會員國合作的一種計畫模式。由兩個以上的EUREKA會員國提案,與非會員國進行一個以上的目標合作,有特定的合作題目(本期程為高科技及循環經濟)。

發言人:經濟部技術處 林德生副處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21、0952-813491
電子郵件信箱:dslin@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技術處 劉淑櫻科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50
電子郵件信箱:syliu2@moea.gov.tw

媒體聯絡人:經濟部技術處 紀懿珊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55、0910-660322
電子郵件信箱:yschi@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