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9-19 09:50
水利署

因應0918池上地震 水利署全面檢修水庫及堤防構造物

點閱數271
因應0918池上地震  水利署全面檢修水庫及堤防構造物
昨(18)日台東池上發生芮氏規模6.8強震,尤其以台灣中南部及東部影響較大,水利署各河川局同仁及防汛護水志工第一時間即出動巡查堤防、水門等構造物安全,除台東卑南溪瑞源、后湖堤防水防道路有龜裂,其餘正常;各水資源局及水庫管理單位也迅速檢視水庫運轉均為正常,賴建信署長已要求對於震度4級以上水庫及滿庫水庫應即啟動特別檢查,對於震度較大有風險或危害度較高堤段啟動非破壞性監測,堤防損壞輕微者一週內完成搶修險,近期餘震仍頻提醒同仁進行相關工作應以安全為第一。

水利署表示,從9月17日晚上9時41分台東關山發生芮氏規模6.4地震後,隨即依照標準作業程序,對於震度大於四級地區的水庫,以及震度大於五(弱)級地區河堤或護岸、海堤地震啟動查報機制,各河川局的防汛護水志工也積極協助巡查及通報,提供即時災情迅速進行應變處理。另外對於堤坊與各橋梁銜接界面、水門啟閉功能、河道有否隆起、倒坍橋面是否影響通洪等,均詳細檢視查核,並即刻啟動復建,相關備用電源及油料均檢查補充與相關搶修險廠商也保持密前聯絡,以備不時之需,由於時值汛期,仍需防汛安全為先,避免二次災害發生。

水利署也呼籲民眾,近期請注意可能發生餘震,並注意自身安全,尤其要注意山區邊坡土石鬆動之危害,也提醒民眾,可透過防災資訊服務網(http://fhy.wra.gov.tw)、facebook防汛抗旱粉絲團(網路)、行動水情APP(智慧型手機)、警戒簡訊通報系統(一般手機)及免付費電話0800-079-579(你去救、我去救)等防災避災工具,掌握即時訊息。多一分警戒,少一分災害。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00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水利防災中心 主任林益生
e-mail :a68001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123  行動電話:0931-135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