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9-21 18:50
能源局

「節能戰略」社會溝通首部曲 集眾人之力 邁向2050淨零轉型

點閱數797
「節能戰略」社會溝通首部曲  集眾人之力  邁向2050淨零轉型1
為達成我國2050淨零轉型目標,經濟部今(21)日辦理「節能戰略社會溝通會議」,由行政院能源與減碳辦公室林子倫副執行長、經濟部曾文生次長共同主持。會中邀請政府及民間團體代表與會,以凝聚共識,會議採實體與線上併行方式,總參與人數超過300人,並為節能戰略溝通會議正式揭開序幕。

曾文生致詞時特別提到,節能大致上可分為「人少用電多」及「人多用電少」兩個部分,當前政府節能減碳政策多是針對「人少用電多」,也就是以產業為主,這部分著重於政策與誘因機制,未來為擴大節能,焦點勢必放在「人多用電少」的住商用電,主要需要形塑節能之社會、環境價值,引領民眾落實節能。

能源局現場說明,節能戰略計畫中已就工業、商業、住宅、運具及科技等領域研擬6大推動策略45項措施,包括以知識帶起社會節能行動、設備效率接軌國際、推動建築能效分級讓淨零建築「開步走」、結合ESCO擴散成功經驗、賦予企業責任自發節能及智慧節能與技術革新,未來也會透過各式提升能源效率措施與倡導行為面節能作為,期促進淨零轉型的落實。

本次節能戰略社會溝通會議集聚社會各界代表,包括民間團體、業界公協會、法人與學界等跨領域成員,在主持人呂家華引領下,各領域先進紛紛針對節能戰略提出諸多建議,包括強化地方政府角色、新興技術研發、強化建築節能、尋求新經濟模式、各措施投入產出評估等,也為下一階段節能戰略提供更多元策略思維,注入更多活力及凝聚推動方向共識。

曾文生最後強調,2050淨零排放是非常明確的目標,也是政府所展現的決心,節能涉及的議題相當廣泛,需要跨部會及各界的分工合作,今天各界有很多具體建議,後續將從今天的計畫架構來進一步擴展;另外,針對會議上大家所關注的重大議題,請相關單位就議題分小組來深入探討,包括建築節能及產業發展等,並以相關數據作量化指標,進一步說服社會大眾一起落實節能,持續為邁向2050臺灣淨零轉型共同努力。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boe.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高淑芳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73、0918-400-668
電子郵件信箱:sfkao@moeaboe.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