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10-01 15:40
台灣糖業公司

經濟部推動國家級「先進生質材料中心」落腳台糖 揭牌宣告創新材料國產化

點閱數440
國家級平台「先進生質材料中心」落腳台糖,今日舉行揭牌典禮。
為建構國家級創新材料研發平台,經濟部循環技術暨材料創新研發專區內,推動台糖公司攜手中研院與工研院等國內頂尖產、學、研機構成立「先進生質材料中心」,聚焦於「保健植源劑」、「關鍵酵素」及「循環性生質材料」等三大核心主軸,並於今(1)日揭牌啟用,為臺灣循環經濟技術的發展注入研發新能量。揭牌儀式由總統府國策顧問何美玥、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台糖董事長陳昭義、工研院院長劉文雄、經濟部循環經濟推動辦公室諮詢顧問蕭慈飛一起揭牌,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排除萬難熱情以視訊共同參與,表達中研院大力支持合作的立場,正式宣告「先進生質材料中心」落腳於台糖研究所。台糖研究所也與中研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將攜手建構自主關鍵技術能量,讓該中心成為新世代生質材料生產的示範基地,目前已經成立第一家系統技術整合型,面向國際的臺灣酵素公司,實現生質材料國產化之目標。同時,台糖研究所與中研院農生中心也分別與臺灣酵素公司、駿瀚生化、福壽實業、大武山牧場等企業共同簽署,並積極引進國際廠商展開合作,開啟我國生質材料產業新紀元。

曾文生說明,經濟部致力推動循環技術及材料產業,去年正式由工研院於高雄中油五輕煉油廠成立「循環材料創新研發專區推動辦公室」,並先後於嘉義及高雄成立「先進觸媒中心」及「粉體材料先進製程研發中心」,加上今日成立的「先進生質材料中心」,都是在厚植南部關鍵循環材料研發能量,政府會和產業、學研單位團結攜手,引領產業朝循環經濟發展,也同步為環境永續貢獻心力。

而何美玥則期待,先進生質材料中心能在具有悠久歷史的台糖老幹上,嫁接中研院農生中心與工研院科技研發的新枝,建構臺灣生質材料的國家級產學研合作與產業化推動平台,必能轉化帶動臺灣生技產業躍升的力量,為我國生技發展開啟新風貌。

廖俊智指出,中研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擁有專業的研發實力,在相關領域已累積許多實質貢獻,此次與台糖及各學研單位合作,鑽研關鍵議題,尋求突破性進展,能為臺灣社會創造更大的貢獻,實踐知識分子社會責任。

陳昭義表示,先進生質材料中心會導入台糖研究所的技術資源,協助產業端進行試量產,營造友善的市場接軌環境,並鼓勵大家一起胼手胝足、昂首闊步,成為世界翹楚。陳昭義於致詞時也特別舉例護國神山台積電,擁有先進製程讓同業望塵莫及,他期勉這個中心的成立能像台積電一樣先進、超越,將生質材料新創如同最偉大的作品。

展望未來,經濟部將持續與產業、學研單位團結攜手,以循環技術暨材料創新研發專區作為整合研發示範場域,全力完善循環材料、製程技術之法規與商業模式,引領臺灣產業朝循環經濟發展,為全球環境永續貢獻心力。


台糖新聞聯絡人:
秘書處 公關組組長 張木榮
電話:06-337-8819,手機:0920-636951
電子郵件:a63449@taisugar.com.tw

中研院新聞聯絡人:
秘書處 公關科 陳昶宏
電話:02-2789-8059,手機:0910-066317
電子郵件:changhung@gate.sinica.edu.tw

工研院新聞聯絡人:
行銷傳播處 曾伈榮
電話:03-591-7680,手機:0972-913512
電子郵件:tsengvivian@itr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