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10-05 09:30
工業局

2022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開展

點閱數441
2022臺灣創新技術博覽會(TIE)將於10月 13日至10月15日於臺北世貿一館盛大開展,由經濟部工業局統籌的創新領航館,以半導體、健康醫療、製造精進、智慧生活、國防航太、永續綠能、解密科技寶藏等七大主題,展出經濟部工業局、技術處、中小企業處及國發會、國防部等單位重要科研成果,並首度邀請包括台積電、聯發科與日月光等臺灣10大半導體代表企業一同參與盛會,另有海外多達 18 國 69 家廠商參展,總共展示超過600 項創新技術,展現及全球的創新技術與研發成果。

半導體10強共襄盛舉,護國群山集結

今年工業局特別成立的半導體專區,內容包括NAND儲存控制晶片大廠群聯電子,展示預定今年上市的高速固態硬碟控制晶片PS5026-E26,支援最新高速存取(PCIe Gen5)規格,將和國際大廠AMD與美光共同打造下世代高速傳輸存取生態系;此外,群聯也預計展出全台首款自主研發的PCIe Gen4x4 企業級SSD儲存方案X1,助力台灣伺服器產業打造自主技術的世界級儲存系統平台。而車用顯示驅動晶片全球市占第一的奇景光電,則推出智慧影響感測應用技術,能夠以超低功耗搭配邊緣運算,全時感測計算人流、物流與切入 AIoT 特殊應用,可進一步運用於筆電、電視、冷氣、智能監控、智慧門鎖等端點運算市場。

在移動世代,除了耗能低,體積更是兵家必爭之地。鈺創科技的微縮記憶體模組,是全球第一顆採用晶圓級 CSP封裝技術的創新記憶體,接腳數減半,面積縮為十分之一,適用於穿戴式和移動裝置使用。這些最尖端 IC 設計技術,全都在創新領航館半導體專區,等待民眾深入探索。

綠化轉型,永續啟航

全球關注氣候變遷,創新領航館也展示多項亮點技術,協助產業綠化轉型。技術處此次特設解密科技寶藏專區,展出科技專案支持工研院開發的「數位減碳應用技術」,運用AI人工智慧最佳化科技,快速分析工廠裡的製造執行系統(MES)、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等超過百萬筆以上的巨量資料,找出最佳資源配置,減少高耗能設備使用和設備待機空轉電力,協助國內多家大廠減碳。
國防部中科院則展出「含防汙劑微奈米膠囊應用於海用塗料之研究」,使用無乳化聚合法開發微奈米膠囊,包覆具有廣泛抗生物特性之環保型防汙劑,將其導入於海用塗料中,使防汙劑得以緩慢釋放,藉以防治船艦外殼因生物附著所導致之船體表面腐蝕、油耗增加等問題,達到環保功效。

尖端生技,創新防疫

蔓延近3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帶來沉痛代價,卻也激發科技界開發更多解決方案。中小企業處推薦獲創新研究獎肯定的「光鼎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驗平台」,提供一條龍檢測服務方案,從樣品採集、唾液分析到後端數據判讀,全都由人性化軟體介面操作,可節省操作時間,也降低檢測整體成本與門檻。

國防部中科院自製的「AI 人臉辨識測溫系統」,整合紅外線與可見光影像進行人臉辨識作業,並輸出資料至 AI 辨識微型化組件,依序自動進行人臉辨識、量測體溫等影像處理,數據量可高達上萬筆人臉資訊,可作門禁管制之用。

5G、IoT 智慧連結

進入 5G 時代,通訊與 IoT 產業成為熱門焦點,國發會協助博誠電子公司展出「魔塊物聯網傳感器」,為世界首創商用化的積木型物聯網感測產品,使用者可根據應用需求,彈性選配各式各樣的感測模組,還可外接太陽能發電模塊,配合低功耗設計,讓傳感器自給自足,成為 IoT 應用靈活又兼顧環保的方案。

工業局邀請仁寶電腦展示「APAL5G MR混合實境眼鏡」,這款全球唯一的 5G MR 眼鏡,採用獨特光學技術、人因工程,優化視覺演算、提供即時且順暢的空間感知能力,以運用在智慧工廠、先進製造和技術維修等領域。

全球創新,臺灣領航

全球局勢變化快速,掌握先進技術是這個時代最關鍵的競爭力,在 2022 創新技術博覽會創新領航館中,民眾不僅可以一覽海內外前沿科技,現場還有「創新科技論壇」、「淨零排放技術媒合商談會」及「重建並加速疫後鏈結」等主題活動,邀請專家學者與產業領導者共同參與討論,還有相關半導體科普展示內容與活動,歡迎報名參觀。

實體展:10月13日至15日於世貿一館展出
線上展:10月11日至20日https://tie.twtm.com.tw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知識服務組陳全政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411、0911-189436
電子郵件信箱:cjchen1@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