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10-07 12:43
研究發展委員會

相關物資儲備有固定機制且持續改良 未雨綢繆有備無患

點閱數849
有關媒體報導因應台海情勢,台灣正儲備關鍵物資一事,經濟部說明,經濟部主管的民生及能源物資,本就有固定儲備及生產機制,且持續調整改善;全球情勢變動快速,因應天災、疫情、氣候變遷等等特殊狀況,建立儲備是政府責任,並不單指台海情勢,而是政府未雨綢繆,做最好準備。
經濟部指出,從COVID-19疫情後,全球情勢變動快速,台灣國內對口罩需求急速上升,經濟部與指揮中心合作,快速增加產線,讓日產超過一千萬片,以支應國內防疫需求。即是一個因應變動情勢,快速增加儲備、加速生產的範例。
經濟部強調,疫情期間,除口罩之外,也有其他民生需求突升突降,例如衛生紙、酒精、罐頭、泡麵等等,經濟部也與業者建立合作平台,從生產、運送到上架銷售,皆有不斷精進的機制。這也是陳次長於報導中強調,經濟部每月盤點庫存及持續改良物資儲備的作法。
經濟部強調,除一般傳統戰備物資外,民生食品、民生用品、能源、砂石等,皆有與業者建立平台密切聯繫。平時以商業模式運作,自由市場買賣;國內若有特殊需求時,則由政府協助生產、調度、運用等機制,確保關鍵物資國內所需無虞,有備無患讓國人安心。


發言人:經濟部研究發展委員會 莊執行秘書銘池
聯絡電話:(02)23212200#8261、0936-889-606
電子郵件信箱:mcchuang@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研究發展委員會 劉副執行秘書玉蘭
聯絡電話:02-23212200#8263、0937-860-317
電子郵件信箱:ylliu@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