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10-14 10:00
技術處

經濟部首次攜手史丹佛和柏克萊大學 帶領臺灣13家法人新創預估鏈結矽谷3億資金

點閱數1033
經濟部技術處於今(14)日在美國矽谷與史丹佛大學和柏克萊大學完成聯合簽約。
  經濟部技術處於今(14)日在美國矽谷與史丹佛大學和柏克萊大學完成聯合簽約,在駐舊金山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工研院、矽谷台灣天使群(Silicon Valley Taiwan Angels;SVT Angels)、史丹佛大學、柏克萊大學等臺美多方見證下,由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與史丹佛大學國際教務長Carissa Little及柏克萊大學SkyDeck 亞洲區國際大使Jeep Kline代表簽約,展現臺灣產官學研聯手推動法人新創鏈結矽谷拼全球產業的決心。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表示,技術處長期以來運用科專計畫支持產業科技研發。近年來,隨著創新創業成為驅動全球經濟的新顯學,經濟部技術處設立競賽評選機制激勵法人創業,催化新興領域事業的獨角獸。今日很高興宣布首次與兩大全球頂尖菁英育成機構:美國史丹佛大學工學院及柏克萊大學學官方SkyDeck加速器簽訂合作協議,並預計於今年選送第一批13家法人新創,透過專業化、客製化、國際化的新創輔導,協助法人研發新創接軌全球,預計創造至少新臺幣3億元產業機會。

  為了強化法人新創,經濟部技術處推動「科專事業化生態系推動(Taiwan Research-Institute Entrepreneur Ecosystem Program;TREE)計畫」,首次從八大法人研發機構中,嚴選出的團隊集中於生技、資安、AI、半導體及衛星通訊產業新創包括:酷手科技、安堉創新科技、邁爾凌科技、醫起付、林海之星、集思智能、仁匯國際、 德芙生醫、指向科技及功夫好等13家具國際競爭力的研發新創團隊,針對其屬性分類進入美國史丹佛大學工學院及柏克萊大學學官方SkyDeck加速器,進行為期3個月的系統化課程、業師輔導、資金媒合、市場串接等特訓。期待技術處長期扶植的臺灣科技新創成果,可多元運用於產業升級及轉型,提供研發技術和跨領域的產業合作機會,提升臺灣未來經濟成長的機會。

【新聞小辭典】

TREE計畫矽谷特訓課程

■ 史丹佛大學
美國史丹佛大學除了是矽谷科技創業家的搖籃外,更於近年來也透過科技創業計畫(Stanford Technology Venture)成功培育累計培育338新創,進而於今年排名全球第一。因此,經濟部技術處更是首次嘗試與史丹佛工學院共同擬定一套臺灣科技研發新創專屬的培訓課程,透過12週的赴美期間,將透過一對一的客製特訓,完成技術市場定位、商業模式及產業鏈結等經驗之落實。

■ 柏克萊大學官方SkyDeck加速器
美國柏克萊大學學官方SkyDeck加速器被評選為全世界大學舉辦的學研型新創加速器全球前五名,搭配輔導資源,SkyDeck具有國際投資部門,是矽谷最活躍的新創早期投資者之一,自2012年成立以來共投資466案,領投69案,其中有17家順利出場成功。SkyDeck能夠有效槓桿柏克萊大學工學院、商學院、公衛學院的專門領域研發諮詢,加上綿密的多元領域產業界校友人脈,是SkyDeck能在短時間協助眾多新創成功市場化的關鍵。

發言人:經濟部技術處 林德生副處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21、0952-813491
電子郵件信箱:dslin@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技術處 劉淑櫻科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50
電子郵件信箱:syliu2@moea.gov.tw

媒體聯絡人:經濟部技術處 紀懿珊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55、0910-660322
電子郵件信箱:yschi@moea.gov.tw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