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10-28 16:01
中小企業處

中小企業為經濟穩健發展之重要基石

點閱數4714
  根據《2022年中小企業白皮書》資料顯示,2021年臺灣中小企業家數超過159萬家,占全體企業達98%以上,創歷年新高;中小企業就業人數為920萬人,占全國就業人數維持8成以上。另中小企業銷售額超過26兆元,占比超過5成,其中,中小企業銷售額近9成來自內銷市場。此外,2021年臺灣國際貿易及國內投資增加,使得中小企業內銷額及出口額表現亮眼,出口額之年增率更達到2成5。以上顯示中小企業對活絡臺灣經濟與就業市場扮演重要角色,為經濟穩健發展的基石。

  本年度中小企業白皮書專題為「2021年臺灣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現況及需求調查」,探討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的現況,以及數位轉型的重點。重要研究發現,中小企業主要面臨「缺乏數位技能和人才」的挑戰,期望多參與政府的人才培育課程,解決數位人才缺乏的問題。此外,目前超過半數企業使用基礎文書處理為主要數位化工具,期望未來投入更多資源在數據分析、客戶體驗服務、雲端整合系統等進階商業運用,政府亦持續協助中小企業推動數位轉型,調整內部營運模式,提升整體競爭力。

  因應國內外經濟情勢變化,政府持續辦理中小企業輔導措施,涵蓋財務融通、技術研發、創業育成、城鄉發展及出口拓銷等多元面向,並積極推動淨零碳排與數位轉型等措施,包括:建置合適估算工具掌握碳排放、提供淨零轉型諮詢診斷服務,提升中小企業綠色競爭力;導入行動支付多元應用、接軌5G應用服務,促進中小企業數位轉型。更多中小企業相關策略與措施,請參考最新出版的《2022年中小企業白皮書》,下載網址:https://www.moeasmea.gov.tw/list-tw-2345。

發言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吳副處長佳穎
聯絡電話:02-2366-2202
電子郵件信箱:mariawu@sme.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沙科長子文
聯絡電話:02-2366-2233
電子郵件信箱:stwe@sme.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