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11-02 14:30
智慧財產局

產業專利分析與布局競賽成果揭曉 厚植我國專利分析量能

點閱數216
產業專利分析與布局競賽成果揭曉  厚植我國專利分析量能
    智慧局今(2)日舉辦「2022年產業專利分析與布局競賽」頒獎典禮暨成果發表,本次競賽共有62隊參賽,經過初賽及複賽,共評選出前3名與5名佳作團隊,競爭相當激烈,第1名獲獎團隊可獲得10萬元獎金並於頒獎典禮發表成果。除頒獎典禮外,並邀請財團法人專利檢索中心,就「化合物半導體功率元件」及「無人機智慧飛控」兩項技術領域,分享專業的專利分析報告,讓現場參賽團隊及與會者觀摩學習。另外,會場外也設有成果展區,展示16組複賽入選團隊專利分析與布局成果海報。

    獲奬者前3名依序為「核能研究所」團隊,競賽作品為「氫燃料電池車」、「碳索 RMRI」團隊,競賽作品為「重質油轉化鋰離子電池負極碳材」、「瘋狂的細胞小將」團隊,競賽作品為「免疫細胞療法之專利分析與佈局」。5名佳作分別為台科大專利所與業界人士組成的「騎遇機」團隊,新代科技的「新代科技」團隊、清華大學的「SonicBalloon」團隊、業界人士的「專利之「藥」見」團隊及台科大專利所的「作業交兩次都不隊」團隊(附表) ,檢索分析技術領域包括「能源零碳排」、「智慧新生活」、「製造智慧化」、「健康大未來」等面向,對相關產業技術研發有很大幫助。

    本次競賽參賽者必須完成「專利檢索」及「產業分析」12小時教育訓練課程,並運用全球專利檢索系統(GPSS)的各項功能,完成產業專利分析與布局競賽報告。本次參與競賽的作品都相當精彩,競賽獲勝的關鍵,除了依產業的特性進行專利檢索,提出當前產業專利趨勢及概況,並分析產業內競爭對手的布局概況,最後總結出我國企業目前處境及可發揮的優勢。所有參賽團隊完成分析報告將刊登智慧局網站,供國內相關產業參考運用,以掌握全球關鍵技術及前瞻技術研發,強化企業策略布局運用,深耕產學專利布局人才。

    智慧局期望透過本競賽,提供產學研各界一個專利布局與產業分析交流平台,開創產學合作契機,扎根智財種子,促進創新或研發成果之流通與運用,帶動企業深耕產業分析與專利布局。

 

業務聯絡人:劉科長芳遠 02-23767173 行動電話0958-500323  s20255@tipo.gov.tw

新聞聯絡人員:余佩真 02-23766161 行動電話0963-689602  tulip00740@tipo.gov.tw

 
相關檔案
附表_2022年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產業專利分析與布局競賽」獲獎名單
開啟附表_2022年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產業專利分析與布局競賽」獲獎名單.pdf檔 195.36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