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11-05 07:00
工業局

「物聯網智造基地」建構臺灣智造產業鏈 運用國產IC加速AIoT創新產品邁向量產走進市場

點閱數346
「物聯網智造基地」建構臺灣智造產業鏈 運用國產IC加速AIoT創新產品邁向量產走進市場
隨著5G、AI、IoT等技術日新月異發展,新型態的生態系統已逐漸展開成形,當萬物聯網已不再只是空談,無論是醫療照護、傳產製造、農林漁牧,還是生活、交通、城市等,都將開始導入多元且智慧化應用。根據研調機構 IoT Analytics 研究顯示,全球企業物聯網市場在2021年增長了 22%,達到1,579億美元,預計總市場規模至2027 年將增長至5,250 億美元。

有鑑於AIoT產品對於整體產業發展之重要性,工業局自 2018年起啟動了「產學研生態鏈結物聯網智造基地計畫」,於台北(臺北科技大學)、台中(中興大學)、高雄(中山大學南區促進產業發展研究中心)等三處成立「物聯網智造基地」,鏈結全臺育成中心、加速器、創客基地等孵育機構,盤點具發展潛力之AIoT創新產品,藉由智造服務團隊,提供一站式技術服務(包含軟硬體技術、機構/外觀設計、產製等)及市場性診斷評估,協助企業找出影響該產品量產及進入市場的關鍵問題,透過國內軟硬整合技術量能的導入,促進產品邁向商品化。

四年多來物聯網智造基地以技術服務為主軸,從無到有已推出8款可支援AIoT產品開發之工具套件,並結合國內200 家以上軟硬整合業者籌組智造服務團,目前已有400 餘件IoT 產品的服務個案,並促成100多件產品邁向商品化。

藉由前期的奠基,第二階段之「高階智造生態系統聯盟暨國際化推動計畫」在下一個四年裡將強化臺灣半導體能量與國際AIoT創新市場之對接,以提升臺灣IC於全球創新市場的普及與應用。計畫將藉由攜手國內IC大廠、軟硬體整合業者,針對國內外創新產品需求,提供以量產為導向之AIoT解決方案,初步將與日本、東南亞等地區之相關機構進行合作,未來再進一步拓展至歐美地區,逐步建立臺灣智造能量的服務口碑,讓臺灣成為國際一站式AIoT技術支援的服務基地。

工業局物聯網智造基地持續透過北、中、南實體據點,讓有AIoT技術服務需求之新創與企業,可方便造訪快速接洽;同時亦設有專職團隊,主動走訪產學研各單位、展覽、競賽等場合,挖掘AIoT創新產品與產業級轉型需求,並進一步提供精準的產業服務。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電子資訊組張哲倫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224、0953-997220
電子郵件信箱:jlchang2@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