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11-09 18:00
國際貿易局

第25屆臺英經貿對話會議 持續深化臺英經濟夥伴關係

點閱數631
第25屆臺英經貿對話會議由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與英國國際貿易部Greg Hands副部長共同主持
第25屆臺英經貿對話會議今(9)日在臺北實體召開,雙方就農業、能源、醫藥、金融服務、商業及人才鏈結、科技、經濟韌性及供應鏈合作等廣泛議題深入交流,會後並見證經濟部技術處與英國創新局簽署「臺英創新研究發展合作備忘錄」,共同鼓勵臺英產業進行科研合作。

我國邊境自10月13日鬆綁、入境人員免除居家檢疫後,英方旋即循以往慣例安排訪臺共同主持經貿對話,為疫情爆發以來首次實體面對面的臺英經貿對話會議,凸顯對臺英經貿關係的重視。

本次會議由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與英國國際貿易部Greg Hands副部長共同主持。會議除了持續深化上述議題之貿易合作,今年更新增了電動車、5G、半導體等供應鏈合作討論。在5G部分,我方已成功推動開放驗測平台與英國智慧無線接取網路開放式網路創新中心(SONIC)合作。英方表示期待與台灣在供應鏈多樣化策略以及技術研發有更緊密的交流及合作。

電動車部分,我方向英方介紹我電動車供應鏈發展概況及我ICT產業優勢。英方也表示將積極推動電動車相關技術研發合作並吸引更多台商投資機會。

半導體部分,英國數位、文化、媒體暨體育部說明英國半導體發展策略,雙方就半導體產業發展及合作機會進行交流,我工研院電光系統所亦將與英國化合物半導體應用創新中心(CSA),進行化合物半導體研發合作。

臺英間每年舉行經貿對話(Trade Talks),並設有農業、能源對話,推動部門別合作。在次長級經貿對話前,已先行舉行臺英經貿對話工作階層會議,由國際貿易局局長江文若以及英國國際貿易部亞太地區貿易公使Natalie Black主持,深入討論貿易議題的技術細節。

陳正祺次長表示,臺英舉辦經貿對話已經得到許多具體成果,除了去年討論的「臺英雙邊促進航空安全工作協議」已於本年10月完成簽署外,本次會議後簽署的「臺英創新研究發展合作備忘錄」,將成為我技術處與英國創新局推動共同補助機制的基礎,鼓勵臺英產業進行科研合作。

Hands副部長表示,此屆經貿對話會議就雙邊貿易政策、供應鏈合作以強化經濟韌性進行具體交流,以強化雙邊更深的策略性合作。英國創新局(Innovate UK)與經濟部技術處的合作備忘錄將加強臺英技術創新合作夥伴關係,英方也承諾在 2025 年 3 月前提供 500 萬英鎊的資金來促進雙邊科研合作計畫。

臺灣與英國互為可信賴的重要經貿夥伴。依據財政部關務署統計,英國是我在歐洲第3大貿易夥伴,今年1至9月雙方貿易額達50.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7.9%;在投資方面,至今年9月,我商在英投資金額約32.7億美元,英商對我投資金額約為114.1億美元,在歐洲國家中對我投資排名第2,僅次於荷蘭。

貿易局本新聞稿發言人:劉副局長威廉
聯絡電話:02-2397-7198、02-2397-7109
電子郵件信箱:williamliu@trade.gov.tw
業務聯絡人:雙邊貿易二組黃科長心儀
聯絡電話:02-2397-7284
電子郵件信箱:judyhuang@trade.gov.tw
相關圖片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