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11-12 17:00
台灣自來水公司

台水公司活化水源地 百年埔里風華再現

點閱數422
台水公司活化水源地  百年埔里風華再現-蘇院長致詞

 今(12)日行政院蘇院長蒞臨台水公司埔里第一淨水場參加「百年埔里風華再現  水源地重拾樂趣」活動。埔里第一淨水場位處南投縣埔里鎮,台水公司近期進行資產活化後,提供民眾遊憩、戲水及環境教育等多功能之共融公園,重拾埔里水源地百年前榮景。

   埔里第一水源地啟用於日治時期,擁有百年歷史,當時為了改善居民用水問題,在1912年由濱野彌四郎技師著手規劃設計並於1923年完工。當時水源地規劃了沉澱池、慢濾池、集水井、清水池及水閥室、管理室等設施,不僅承載了埔里的繁榮,同時也乘載了埔里人的兒時記憶,後來,由於水源上游開發以及埔里地區的發展,用水需求增加,舊有的地面水淨水設備已不再使用,埔里水道走入歷史,但深具有歷史價值及豐富的自然生態。今年8月13日行政院蘇院長指示台水公司辦理園區整體規劃,台水公司以友善環境方式,經過3個多月的園區百年樹種修剪及道路修整,將場內原貌復舊如舊,妥善維護,走入水源地,映入眼簾盡是綠意蔥蔥珍貴樹種「桃實百日青」、「九芎」及「巨竹」環抱園區,小橋、石碑、集水井、水閥室等靜靜的見證著歷史的更迭。

   蘇院長特別感謝經濟部、農委會、台水公司及相關單位的努力,並指示後續加強園區環境維護及做好敦親睦鄰。未來,台水公司將水源地活化再利用,規設水資源教育館,寓教於樂,讓參訪民眾知曉百年前的前人如何利用水、珍惜水和愛護水,進而共同珍惜水資源,並提供民眾遊憩及在地發展雙贏的目標。

經濟部台灣自來水公司
發言人:王副總經理明孝
聯絡電話:(04)22244191分機203
行動電話:0912-116863
電子郵件信箱:shiao1216@mail.water.gov.tw

業務聯絡人:財務處 白處長榮裕
聯絡電話:(04)22244191分機430
行動電話:0912-953717
電子郵件信箱:jungyii@mail.water.gov.tw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