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11-21 15:25
水利署

水利署獨創碳預算管理機制榮獲國內首例授證

點閱數651
水利署獨創碳預算管理機制榮獲國內首例授證1.JPG
水利署「水利工程減碳作業參考指引 (規劃設計篇第二版)」通過第三方公正單位-英國標準協會(BSI)的查核確認,今(21)日舉辦授證典禮,由BSI東北亞區協理張嘉倫代表頒證,水利署長賴建信代表受證,在經濟部長王美花的見證下,典禮順利圓滿完成。

 

水利署表示,我國減碳12項關鍵戰略及2050淨零排放路徑雖已明確訂定未來執行政策方向,但仍皆尚未規範水利工程領域相關減碳內容,面對生存環境的惡化,水利工程必須在減碳上盡心力,「水利工程減碳作業參考指引」可輔助規劃或設計者,完成碳排放量估算、分析、研提減碳策略,具體展現碳管理目標與低碳設計成效之依據,為確保減碳設定模式及數據蒐集模式可落地並確認減碳可達預期,因此藉由參考指引之查核,即可增加減碳機制之管理效度及可信度。

 

BSI協理張嘉倫表示透過查核訪談水利署,深刻感受到水利署對淨零碳排的重視與積極,查核結果顯示水利署基於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作業指引以及參照ISO 14067碳足跡盤查標準,參考國內外文獻及數據來源,蒐集燃料、機具、材料等排放量資訊,建立工作項目碳排係數參考表及其分析表,並有效建立水利工程碳排放量估算原則,制定內部減碳機制及審查流程,積極推動內部碳管理,堪稱是工程系統性減碳的典範。

 

經濟部長王美花亦表示,水利署每年推動300餘件工程,很難逐案執行碳盤查查證作業,因此以首創的「工程碳預算管理」方法,系統性進行減碳策略及管控,自工程預算編列開始即導入減碳思維及策略,並設定容許碳排量,減碳目標明確、逐步踏實達成,成為部裡工程減碳的領航者。

 

甫獲總統創新獎的水利署屢屢創新,在減碳這條路上也不遺餘力,以往透過推動生態工法、NbS、LID等概念來降低工程量體,使民眾對於水利工程剛硬的形象已逐漸反轉,現在更以系統性減碳方法導入工程人員的減碳思維,署長賴建信表示面對氣候變遷,思維改變才是真正價值所在,期待在具有減碳意識的新世代水利人努力下,強化臺灣韌性以面對越來越嚴峻的氣候變遷難題。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00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工程事務組 鄒副組長漢貴

e-mail:a650020@ms1.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4)22501268  行動電話:0970-888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