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11-22 13:30
商業司

匠心傳承 餅藝風采 經濟部2022臺灣餅頒獎典禮邀您共同品味

點閱數284
商業司蘇文玲司長、全國商業總會許舒博理事長與臺灣餅得獎業者合影
經濟部商業司於今(22)日在臺北西門紅樓舉辦「2022臺灣餅頒獎典禮暨成果展示」,典禮現場展示69項獲獎的得意作品,各縣市的糕餅公會也出席共襄盛舉,藉由今天的頒獎典禮要將這份榮耀加冕給獲獎業者,感謝他們的不斷求新、求變、求突破,讓臺灣餅的百年風華得以代代流傳。

經濟部商業司主辦「臺灣餅甄選」,主要在鼓勵以臺灣餅藝爲底蘊,發揮創意及善用在地食材與風土特色,將臺灣餅打造成具經濟產值的幸福產業。今年經過公平、公開的初審、鑑賞等評選作業,從158件優秀產品中評選出32件「傳承獎」及37件「創新獎」作品,獲獎作品此刻也正在紅樓展出,每個臺灣餅都各自精彩,各具風華,每一口都是幸福的味道。

「傳承獎」作品強調傳統作工精神,輔以精進改良配方,像1957年開業至今的龍鳳堂「素蛋黃禮餅」,只用最純粹的柑餅、冬瓜、蛋黃與奶粉等四種材料,就能讓人口齒留香,保留古早的好味道,也是給新人最棒的祝福。還有來自烘焙世家玉香齋的「芝麻堅果禮餅」,秉持著健康養生的初心,親自把關原物料並且嚴謹對待每個環節,讓素食烘焙也能夠擁有更時尚的口味。

「創新獎」作品則在鼓勵業者創意發想,製作視覺與味覺兼俱的糕餅,例如已經營85年的吳記餅店,因全民健康意識的提升,特地將布朗尼蛋糕迷你化,降低甜膩感,開發出可愛討喜的「布朗尼熊熊兔兔蛋糕」,已成功擄獲大人小孩的心。還有以代工工廠起家的嘉冠喜煎餅,從客製化轉往品牌發展,發展出一系列的「諸羅寶鑑萬萬煎餅禮盒」,每一口都能咬到「恭喜發財」的好兆頭。

蘇文玲司長表示,兩年多的疫情嚴重衝擊臺灣糕餅業,但是透過辦理「臺灣餅甄選」,我們看到糕餅業者持續創新、不斷突破的決心與努力,更在「烘焙界奧林匹克」的路易樂斯福世界盃麵包大賽,用技術與實力贏得世界的尊重與榮耀,這是臺灣之光,也是烘焙業的驕傲。為了支持所有的糕餅業者,商業司也會持續投入資源輔導業者導入美學設計爲產品加值,加速臺灣烘焙產業升級;再運用展會、多元媒體行銷,吸引臺灣與國際觀光客到店消費,體驗臺灣餅的美好滋味;並協助臺灣餅業者與通路媒合,以拓展海外市場、增加銷售管道,一起讓臺灣糕餅走出臺灣,讓世界看見臺灣糕餅之美。
 
經濟部商業司發言人:劉副司長雅娟
辦公室電話:02-23212200轉8323
電子郵件信箱:ycliu@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蔡專門委員群儀
辦公室電話:02-23212200轉8768
電子郵件信箱:cytsai2@moea.gov.tw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