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11-25 15:30
工業局

工業局推動共循環引力 鏈結產業共生網絡

點閱數344
經濟部工業局、歐洲商會(LCI)、日商協會、循環園區管理單位、廠協會及鋰電池再利用技術廠商,齊聚推動共循環引力,創造國際循環減碳新商機。
經濟部工業局今(25)日上午假政大公企中心舉行「促進能資源整合與產業共生推動成果發表會」,鏈結產學研各界共同推動循環與減碳,透過「共循環引力」,使產業形成共生網絡及開發新循環技術,進而與國際品牌合作形成國際供應鏈,如今已有成功案例。
   
工業局周崇斌主任秘書表示,落實循環經濟與淨零排放的不二法門為「共同合作」,包括產學研之間的各種合作,再藉由工業局扮演牽引的角色,使產業間循環的能量不斷擴散。111年度推動成果主題包括循環供應鏈倡議、循環鋰電池、循環園區等,由國際知名品牌IKEA與國內供應鏈廠商遠東新世紀公司、鎰呈行公司共同分享循環供應鏈合作成果與商機,再由成信實業公司、永源集團發表鋰電池循環技術與推動進程,最後則頒獎感謝協助推動循環園區之廠協會代表,各項成果,亦於現場進行實體展示。

111年度工業局已促成包括品牌與供應鏈、學術界與資源再生業者、產業園區廠協會與工業局等產官學研之間合作,其中在品牌與國內供應鏈廠商合作已實現循環紡織的目標,另外透過北科大、朝陽科大的技術能量,及工業局產業升級創新平台的協助之下,資源再生業者已投入鋰電池循環技術的研發,而在循環園區方面,工業局精進推動策略,結合產業園區廠協會共同投入園區循環經濟的輔導,期能不斷擴大輔導成效,引導業者自發落實循環與減碳。

輔導既設產業園區轉型為循環園區為行政院之政策方向,工業局初期建構循環園區評估指標,將轄下62座產業園區進行盤點,並擇定大園、彰濱、官田、和平、頭份、銅鑼、竹南、永安等8座具有推動潛力的產業園區作為示範輔導園區,為了提升輔導成效,111年與廠協會共同合作,成立循環園區推動組織,串聯園區內能資源循環的網絡,以資源循環為例,其輔導成效相較於110年成長3倍。未來將持續強化與各方合作,輔導產業導入循環與減碳的技術合作,結合品牌形成國際供應鏈,共同提升競爭力與創造市場商機。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永續發展組凌韻生組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701、0935-923151
電子郵件信箱:ysling@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