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11-30 14:30
國際貿易局

臺歐盟產業對話,共同強化供應鏈韌性

點閱數571
經濟部王美花部長與歐盟執委會成長總署總署長Kerstin Jorna 29日透過視訊方式,共同主持「第8屆臺歐盟產業對話會議」
經濟部王部長美花與歐盟執委會成長總署總署長Kerstin Jorna於昨(29)日透過視訊方式,共同主持「第8屆臺歐盟產業對話會議」,聚焦討論供應鏈韌性策略及關鍵領域合作機會。

臺歐盟產業對話為臺灣與歐盟交流產業政策及推動產業合作最高層級的對話平台,雙方定期率團互訪並舉辦產業交流活動。近年雖因疫情影響實體活動,雙方交流未曾間斷,仍持續密切探索疫後產業政策與供應鏈合作機會,顯示臺歐互為尋求國際供應鏈合作的重要夥伴。

本屆會議重點在交流彼此強化供應鏈韌性相關的產業政策,雙方就關鍵產業或供應鏈脆弱領域探討合作機會。另外,也討論電動車、循環經濟、離岸風電、中小企業及產業聚落合作、投資環境與技能合作等廣泛議題,並就機器人工作小組報告成果,雙方並規劃於明年舉辦臺歐盟研討會及產業交流活動。

在電動車方面,臺歐發展趨勢及政策規範是討論重點,包括淘汰內燃機引擎、排放標準及自駕車規則,以促進臺歐政策調和及標準對接等,我方亦期盼與歐方深化電動車關鍵技術合作。

針對綠色轉型,臺歐盟雙方同意就循環經濟產品數位護照政策進一步交流;有關再生能源議題,將持續透過雙邊平臺強化離岸風電合作,未來並盼擴大至其他再生能源及減碳領域。

最後,雙方也強調特別是在半導體領域,希望透過人才培育、交換與技能升級等方式,強化臺歐供應鏈韌性合作。

王美花部長表示,臺灣近年面對疫情等全球挑戰,展現出經濟韌性,讓臺灣在全球供應鏈的重要性被世界看見。臺灣是可信賴且不可或缺的夥伴,將持續扮演在全球供應鏈的關鍵角色,與歐盟共同打造具韌性的供應鏈。

歐盟是臺灣第5大貿易夥伴,2021年雙邊貿易額達687億美元,較2020年成長32.45%;在投資方面,歐盟為我國最大外資來源。自2018年迄今,我國對歐盟投資金額大幅成長,計約45.1億美元,占歷年總投資額53.8%。


貿易局本新聞稿發言人:劉副局長威廉
聯絡電話:(02)2397-7109、(02)2397-7198
電子郵件信箱:williamliu@trade.gov.tw
業務聯絡人:雙邊貿易二組管組長焙埼
聯絡電話:(02)2397-7271
電子郵件信箱:leticia@trade.gov.tw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