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12-02 16:30
投資業務處

臺歐企業與人權聯合研討會 公民支持行動吸睛 聚焦供應鏈合作與共享永續人權價值

點閱數857
臺歐企業與人權聯合研討會 公民支持行動吸睛  聚焦供應鏈合作與共享永續人權價值 1
經濟部與歐洲在台商務協會(ECCT)12月1日於張榮發國際會議中心首度共同主辦「2022臺歐企業與人權聯合研討會」,由台灣綜合研究院及台灣國際法學會共同承辦,行政院羅秉成政務委員、經濟部王美花部長、歐洲商會巫慧燕常務理事及德國經濟辦事處林百科處長開場致詞,邀請臺、歐產官學研專家學者分享國際企業與人權國際法最新發展、歐盟企業永續盡職調查立法進展、對我商之影響與因應,及企業與人權新興議題等,協助我國企業掌握國際市場商機前瞻發展趨勢,並提升供應鏈接單能力。現場並由臺灣產業公協會及企業、非政府組織、金融業界、法律業界等共同發起公民支持行動,累計共有超過140單位連署支持及參與臺灣企業與人權國家行動計畫。研討會共計吸引超過300人參加,場面熱絡。

行政院羅秉成政委致詞指出,臺歐盟人權諮商在歐盟建議下,催生臺灣於2020年12月完成制定及公布首部企業與人權國家行動計畫,並逐步擴大產業及企業參與。企業與人權國際規範逐漸從軟法轉變成硬法,及歐盟推動中的企業永續盡職調查立法等,均賦予國家及政府更多責任,必須確保所屬企業在海內外營運時,不致對人權造成侵害,包括環境、勞動、社會及公司治理等相關面向影響。此一趨勢影響我國供應鏈廠商,應及早因應才能持續掌握國際產業競爭力。

經濟部王部長表示,面對全球疫情、氣候變遷、俄烏戰爭、美中貿易戰及經濟轉型等國際變局挑戰,維持供應鏈的安全與韌性相形重要,臺歐企業除在多項產業高度合作,也共享供應鏈永續人權價值,在此堅實基礎上,營造更緊密的合作夥伴關係。企業永續與人權保護,已成為掌握供應鏈商機的重要關鍵,臺灣企業與人權國家行動計畫的推動,有助於與聯合國工商企業與人權指導原則(UNGPs)的國際規範接軌,促進臺灣在企業的人權保護上可更向上發展。

歐洲商會巫慧燕常務理事表示,臺歐企業共同享有重視民主、法治及人權的理念,將持續深化合作。企業強化人權保障,可以降低營運風險,吸引更多ESG投資者,並在國際產業供應鏈中取得優勢。德國經濟辦事處林百科處長亦提到,臺歐企業間透過更多實踐案例分享,可協助企業透過務實及創意作法,落實對人權的保護。

研討會現場並播映臺灣企業與人權國家行動計畫紀錄短片,並由產業公協會、非政府組織、金融業界及法律業界組成「產業各界響應臺灣推動企業與人權支持行動」,累計超過140個單位已連署支持或參與臺灣企業與人權國家行動計畫,現場並由商總、工商協進會、全國律師聯合會及玉山金控等單位代表上台表達對臺灣推動企業與人權國家計畫的支持及協力。另由家樂福、科思創、聯合利華、歐萊德及玉山金控計5家臺歐企業代表分別就企業對勞動權與環境權之保護、公司治理及社會關懷等面向進行企業與人權實踐案例分享。

論壇一「企業與人權國際法最新發展」,主持人台灣國際法學會廖福特理事長指出,企業人權國際規範已逐漸從鼓勵性質走向強制拘束,歐盟進行中的立法行動也將強制要求大型及風險產業內之企業須透過盡職調查揭露及管理人權風險,違反而造成人權侵害者,將強制賦予民事責任,故企業獲利應以不傷害人權為條件,才能在國際供應鏈中永續發展;丹麥人權機構資深顧問Gabrielle Holly簡介歐洲企業永續盡職調查相關之立法體系及進度,並分析對非歐盟企業之影響;歐洲企業正義聯盟政策官Christopher Patz說明前述立法內涵及風險評估程序;與談人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洪德欽研究員兼副所長、淡江大學法律系吳瑛珠助理教授及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中心林沛君助理教授則分別就國際法及歐盟上述立法內涵對臺灣企業之影響提出分析及評論意見。
 
論壇二「企業與人權新興議題」,主持人臺灣人權促進會施逸翔秘書長指出,企業經營需有遠見,應防免強迫勞動等侵害人權之風險,確保供應鏈人權獲得保障;國際人權和商業學會研究員Bonny Ling及歐洲商會人力資源委員會共同主席Howard Shiu(許修豪律師)分別分析國際及臺灣企業於性別平等、使用童工、強迫勞動、移工及漁工人權等之表現指標,並透過法律案例,提醒企業應儘早重視、防範及改善與人權有關之營運風險;與談人國立臺北大學法律系郭玲惠教授、東吳大學法律學院鄧衍森兼任教授及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張烽益執行長分別針對臺灣移工及漁工勞動條件問題,提出相關評論分析,建議臺灣企業在全球營運中應重視對勞動人權之尊重與保護,強化公正轉型,才能避免風險及確保在國際供應鏈中的永續接單能力。

本次雖係臺歐首次就企業與人權議題合辦研討會,但協辦單位參與踴躍,包括法國工商會、德國經濟辦事處、台北英僑商務協會、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全國律師聯合會、全國產業總工會等。未來將持續透過國際合作,協助臺灣企業掌握國際最新發展情勢,確保臺灣產業在全球供應鏈中之永續競爭力。



經濟部新聞發言人:投資業務處張處長銘斌
辦公室電話:02-2389-2111分機:811
行動電話:0910-232199
電子信箱:mpchang@moea.gov.tw

經濟部業務聯絡人:投資業務處林科長美杏
聯絡電話:02-2389-2111分機:610
行動電話:0988-158298
電子郵件信箱:mhlin2@moea.gov.tw  

附件:

「產業各界響應臺灣推動企業與人權支持行動」連署及參與名單:

台北市英僑商務協會、德國經濟辦事處、法國工商會、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全國產業總工會、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菁華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台灣汽電共生股份有限公司、中華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華紙漿股份有限公司、台灣自來水(股)公司企業工會、玉山金融控股公司、日月光投資控股公司、王道銀行、全國律師聯合會、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建業法律事務所、博仲法律事務所、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天主教新竹教區希望職工中心等共計140個單位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