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12-06 13:35
台灣糖業公司

虎糖111/112年期製糖開工 酒精槽、舊糖鐵變身文創打卡熱點

點閱數206
台糖虎尾糖廠於今(6)日舉行製糖開工典禮,由總經理王國禧主持並致詞。
擁有115年歷史的台糖虎尾糖廠於今(6)日舉行111/112年期製糖開工儀式,邀請虎尾國中醒獅團及戰鼓表演熱鬧開場,典禮由台糖公司總經理王國禧主持,並與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等與會貴賓一同舉香、拋蔗,並恭迎福安宮糖廠媽繞境廠區,祈求今年製糖期開工順利、風調雨順、人員平安健康。

台糖表示,全臺唯一仍以五分車載運甘蔗的虎尾糖廠自即日起進入製糖季,預計至明(112)年3月底,總開工天數113天,採收甘蔗約28.29萬噸,生產2.57萬噸本土二砂,整體產糖率目標9.0%以上。近4個月的製糖期間,民眾可見五分車鳴笛穿梭在市區街道及鄉間蔗園,伴隨糖廠煙囪開始冒煙,陣陣甜蜜糖香撲鼻,都是糖都虎尾特有的景象,是在地居民熟悉的美好日常,更吸引許多鐵道迷專程前來朝聖取景。

台糖指出,虎尾糖廠通過ISO9001、ISO22000、HACCP、產銷履歷(TAP)等多項認證,所生產的本土二砂品質優良,風味獨具,深受民眾及業者的喜愛,在地糕餅業者每年舉辦「糖都文化祭」活動,共同行銷推廣「虎尾糖」。廠內保存完整糖業文化脈絡,以糖鐵五分車及縣定古蹟—2座大跨距磚造「酒精槽」最具代表性,製糖結合觀光,打造「虎尾糖業文化體驗園區」,是親子出遊、網美必拍、文青必訪的熱門打卡景點;另配合水利署虎尾潮韌性城鎮水岸縫合計畫,部分廠區結合歷史糖鐵、生態自行車道及洪氾平原步道等,形成新的城市文化休閒廊道,營造符合虎尾慢活、多元的親水休憩環境。

台糖補充,今年虎尾糖廠特別參與勞動部「輔導事業單位改善工作環境及促進就業計畫」,並在雲林縣政府的協助與輔導下,領頭成立「安全衛生家族」,簽署安衛公約,廣邀16家廠商參與,透過教育訓練、經驗分享,共同提升職場安全意識、改善危害因子,保障勞工健康,健全工作環境。



台糖新聞聯絡人:
砂糖事業部副執行長 顏政偉
電話:07-811-1276,手機:0933-365012
電子郵件:a01993@taisuga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