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12-09 17:00
工業局

淨零路上作伙行 電動機車補助甲機車行轉型攏愛顧

點閱數1867
經濟部王美花部長於今(9)日下午接見臺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SMAT)代表。
自今(111)年3月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布國家淨零碳排總目標後,其中推動運輸部門朝向淨零碳排與運具電氣化已是相關部會政策重點。經濟部在廣徵機車行公會、車輛公會等各界意見後,向行政院提出爭取新一期的「電動機車產業環境加值補助計畫」,已獲得行政院的支持及核定。從112年到115年共計4年,總共匡列58.85億元的經費來進行推動機車行轉型、電動機車補助及設置充換電設施。

為使街頭巷尾的機車行達到能修會賣電動機車,新一期的推動計畫特別將機車行轉型納入,投入資源協助機車行因應淨零碳課題進行公正轉型。對已經上過政府辦理培訓課程的機車行,政府補助購買電動機車試乘車,每家補助上限6萬元,另維修保養工具每家上限5萬元。至於原本補助民眾購買電動機車的金額也維持重型及輕型等級每輛為7,000元,小型輕型等級每輛為5,100元,另採用國產電池芯則加碼補助3,000元,同時延續前期補助業者設置充換電站,並導引業者往非六都進行設置。

經濟部王美花部長於今(9)日下午接見臺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SMAT),該協會係由國內結合智慧運輸與乾淨能源為宗旨之業者所發起,本次共有10位代表拜會,期盼政府維持產業政策穩定,願與政府攜手推動電動機車產業。王部長回應時也把這一個消息和業者作說明,並表示行政院更是重視及關注電動機車產業發展,今年沈副院長就多次邀集車廠、車輛公會及全國機車商會代表,包含機車全聯會及地方機車商業同業公會等溝通協調,凝聚機車產業轉型共識,並由蘇院長拍板支持經濟部規劃之「電動機車產業環境加值補助計畫」。王部長亦同時正面表達政府政策將延續既有措施,請與會協會代表及各界與政府共同務實推動淨零碳排政策。

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並表示,感謝並肯定經濟部制定新一期的補助計畫,維持政策穩定對電動機車產業發展以及穩定消費者購車信心都會有明顯助益。淨零碳排是國際趨勢,也是國家既定政策,台灣機車的轉型將是能否實踐淨零碳排的重大關鍵。未來在政策的支持下,產業界將與政府持續密切合作,為運具電動化的目標共同努力。

經濟部推動電動機車產業迄今,累積豐碩成果,107年至111年累計補助民眾購車逾50萬輛;補助業者設置充換電站3,551站,未來亦將持續加強推動6都以外地區設置充換電站,並同時推動機車行實質轉型,提供相關培訓課程,累計至今年已逾7,000家車行取得證書,已取得證書的機車行可申請電動試乘車及維修工具補助,讓傳統車行老闆能修、會賣、少負擔;政府與產業同行,近年國內機車市場風起雲湧,除新興業者投入,加上傳統燃油機車大廠亦紛紛加入生產製造行列,推出多款質量兼具車款,臺灣有望再以電動機車擦亮機車王國美名。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金屬機電組童建強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131、0963-0015171
電子郵件信箱:jctorng@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