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12-14 18:31
商業司

經濟部與零售產業座談 凝聚產業共識 攜手為產業綠色升級轉型共同努力

點閱數552
經濟部於今(14)日由王部長主持召開零售業場次之「商業部門2030減碳路徑規劃」產業溝通座談會,凝聚產業共識,攜手為產業綠色升級轉型共同努力。
經濟部於今(14)日由王部長主持召開零售業場次之「商業部門2030減碳路徑規劃」產業溝通座談會,包含臺北101、遠百、統領、屈臣氏、統一超商、全聯、家樂福等零售通路業者近70名代表出席,凝聚共識,公私協力加速進行淨零轉型。

因應氣候變遷,全球各國紛紛提出減碳期程及對策,許多連鎖加盟企業、知名零售品牌也紛紛自主響應加入相關綠色倡議或設定減碳目標。本次座談會議包含中華民國購物中心協會及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等公協會及綜合零售(百貨業、量販店、超市、便利商店等)、食品、服飾、化妝品、運動用品等零售業者均踴躍出席。本次座談會也邀請台北101陳振翔資深總監及遠東百貨王明倫經理等標竿業者分享該企業自身減碳經驗,透過減碳量能的提升及標竿學習,共同努力邁向淨零轉型。

王美花部長於會中特別鼓勵零售業者及早部署減碳工作,她表示面對全球淨零排放趨勢,商業部門雖僅占全國溫室氣體排放量約10%,但零售業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企業落實減碳作為,將相較於製造業更容易使社會大眾有感。經濟部現階段已規劃相關節能、減碳策略,並於明年度規劃針對服務業首次推出節能設備補助及節能專案補助方案,並透過與ESCO之媒合,建立優良節能模範案例,以帶動服務業節能減碳。

與會業者代表反映,隨著政策及消費者越來越關注企業永續發展之議題,企業需汰換能源效率較低之設備,改用節能設備,希望政府有相關資源協助。許多業者也推動綠色採購、採用綠建築,逐步調整設備操作模式,共同落實節能改善行為。對於業者提出的綠電議題,王部長也立即指示相關單位檢視改善作業流程,以協助業者落實淨零碳排的目標。

面對我國淨零排放之目標,在未來減碳力道不斷強化下,經濟部將持續成為產業在減碳道路上最佳的夥伴,透過公私部門協力,協助產業預先因應及早布局,並找出最適合零售業的減碳策略,政府將與零售業者共同攜手為產業綠色升轉型共同努力,在達成國家減量目標外,進一步帶動我國零售業營收成長、協助企業永續發展。

發言人:經濟部商業司 劉副司長雅娟
電子郵件信箱:ycliu@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商業司 翁專門委員靜婷
電子郵件信箱:ctweng@moea.gov.tw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