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12-21 09:33
商業司

經濟部與物流產業座談 公私協力 朝向綠色物流邁進

點閱數622
經濟部於20日召開「商業部門2030減碳路徑規劃」產業溝通座談會-物流場次 ,公私協力   朝向綠色物流邁進
經濟部於20日召開「商業部門2030減碳路徑規劃」產業溝通座談會,物流業者及相關協會代表等透過現場及線上共約120人與會。

因應氣候變遷,全球各國紛紛提出減碳期程及對策,許多物流業為配合供應鏈之需求,也紛紛響應加入相關綠色倡議或設定減碳目標。本次座談會也吸引了國內許多物流業者踴躍參加,包含中華民國物流協會、台灣全球商貿運籌發展協會、台灣冷鏈協會、新竹物流、長榮物流、全日物流、好好立和、京揚物流、獅威物流等,針對物流產業減碳策略及措施、公私協力之處進行交流與討論。會中也邀請富邦媒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陳香君部長與嘉里大榮股份有限公司黃郁琮總監等標竿業者分享自身減碳經驗,透過減碳量能的提升及標竿學習,共同努力邁向淨零轉型。

經濟部表示,面對全球淨零排放趨勢,商業部門仍有許多減碳空間,經濟部持續辦理產業溝通座談會,而物流業在定點倉儲及移動運輸中皆會產生溫室氣體排放,因此在商業部門減碳路徑中占有重要地位。經濟部已透過推動現場診斷輔導服務、節能績效保證專案等方式協助企業減碳,同時亦建置線上碳估算工具、節約能源手冊、行業別管理指引等作為減碳措施之參考,以促使企業有能量可自主減碳,且明年度已規劃針對服務業首次推出節能設備補助及節能專案補助方案,並透過與ESCO之媒合,建立優良節能模範案例,以帶動產業可節能減碳。

業者亦表示,隨著政策及供應鏈越來越關注永續發展之議題,企業除了汰換能源效率較低之設備,改推動電動車輛、以電力取代柴油機具等,也逐步採用綠建築、提高再生能源使用量,同時亦調整營運模式,例如:去節點簡化倉庫作業及車趟次、將同一消費者之訂單合併出貨以減少耗材使用量及運輸量、使用環保包材提升資源重複使用性等,以落實節能減碳。

面對氣候變遷及我國淨零排放之目標,在未來減碳力道不斷強化下,以及配合全球供應鏈需求,經濟部將透過公私部門協力,協助產業綠色轉型,如規劃於112年推動電動物流車補助計畫等,並透過持續舉辦相關座談會與產官學界交流,找出最適合物流業的減碳策略,希冀政府能與零售業者共同攜手,在達成國家減量目標外,進一步帶動我國物流業營收成長、協助企業永續發展。

發言人:經濟部商業司 劉副司長雅娟
電子郵件信箱:ycliu@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商業司 翁專門委員靜婷
電子郵件信箱:ctweng@moea.gov.tw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