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12-30 17:00
資訊中心

經濟部推動服務型智慧政府 打造便民服務

點閱數338
隨著大數據分析、AI人工智慧、加密驗證等資訊技術導入,經濟部配合「服務型智慧政府2.0推動計畫」的擘劃,正以更聰明、有效率的方式推動便民與護民的措施。像是標準檢驗局網路商品及度量衡器預警分析及智慧監視系統,可針對網路商品進行管理,糾舉賣家下架沒有合格檢驗編號的商品,防制不安全商品在市場流通。專利商標案件審查歷程與訴願訴訟資料一站式查詢服務,串聯經濟部智慧局、訴願會及智財法院等跨機關資料,大大增加民眾查閱專利商標案件完整歷程的便利性。商標圖樣審查透過以圖找圖技術建立人工智慧模型,明年起將協助審查人員發現近似圖樣,提供審查參考。
另外在推動資料深化應用也有不少亮點。經濟部推動主題式開放資料服務,以滿足民眾「知」與「用」的權利。111年擴增全國3大速食業資料、文化運動休閒及其他服務業資料等9項開放資料集,新增85項介接使用開放資料,服務對象包括政府機關、企業與個人,111年截至11月介接及檔案下載次數已逾3.1億次。在推動砂石產業數位轉型,礦務局建置開放「各月各水系砂石碎解洗選場原料銷售量資料」、「每月各業者所在水系之砂石庫存量」、「各月各砂石產銷履歷業者疏濬量資料」等API。在工程地質探勘資料庫因蒐錄全國各縣市之公共工程地質資料,於提供開放應用API後,產官學界援引發展加值應用,案例包括臺電公司應用工程地質資料進行電塔、變電所及電廠工程選址參考;臺北市等7個縣市政府運用歷年來蒐集超過23,000孔鑽井資料,產製土壤液化潛勢圖,提供民眾瞭解與縣市政府土地使用分區規劃參考;中央大學研究團隊則運用工程地質鑽探資料庫,評估近地表地下水文地質之相關構造。

經濟部表示,未來「經濟決策輔助及智慧治理計畫」仍將逐年推動相關服務,持續打造讓民眾有感的智慧政府。

資訊中心發言人:李水滄副主任
聯絡電話:02-23910893、0922043289
電子郵件信箱:sc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曾志明系統分析師
聯絡電話:02-23417801、0920053286
電子郵件信箱:cmtseng@moea.gov.tw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