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12-30 17:20
中小企業處

經濟部召開「中小企業政策審議委員會第26次會議」,跨部會攜手合作,加速中小企業「淨零轉型」,推廣「新創產品」,提升中小企業整體競爭力

點閱數565
  中小企業政策審議委員會第26次會議於本(111)年12月30日,由經濟部王美花部長主持召開,邀集相關部會及產學界代表共同參與,會中計有4項報告案及1項審議案,包括:「協助中小企業淨零轉型推動作法」、「112年中小企業整體競爭力提升方案推動作法」及「中央部會機關合力協助新創產品或服務商品化措施」等案進行討論。

  鑒於後疫情時代新興科技發展與國際淨零碳排趨勢,我國新創事業及傳統中小企業經營正面臨巨大挑戰。經濟部邀集各部會及產學研專家代表共同參與,就中小企業淨零轉型、112年提升中小企業整體競爭力之推動作法及協助新創企業成長發展等重要議題進行討論,營造有利中小企業永續發展的經營環境。

  面對國際2050年淨零趨勢、歐盟規劃採行碳邊境調整、國際大廠綠色供應鏈要求等挑戰,經濟部與相關部會持續合作,積極協助中小企業建立減碳能力。相關部會推動作法,包括:環保署強化產業碳排放計算、鼓勵產業自用減量,並完備碳定價機制;經濟部則輔導產業建構減碳能力,提升中小企業減碳知能;及金管會推動綠色金融行動方案 3.0,包括推動金融機構碳盤查及氣候風險管理、促進ESG及氣候相關資訊整合、強化永續金融專業訓練等。未來經濟部將持續投入資源,透過典範案例宣導及諮詢診斷,積極輔導業者建立盤查能力,協助中小企業碳管理人才養成與節能減碳,以符合國內外淨零碳排趨勢,朝淨零轉型目標邁進。

  中小企業是臺灣經濟發展的磐石,亦為撐起臺灣社會民生安定的重要骨幹,在面臨國際供應鏈重組、淨零排放要求、數位轉型浪潮及在地產業共榮成長等挑戰趨勢下,經濟部與相關部會共同推動「中小企業整體競爭力提升方案」,協助中小企業創新商業模式,啟動高值成長與永續發展動能,使中小企業在後疫情時代,持續保有經營韌性。方案以「淨零碳排」厚植整體綠色永續力、「數位轉型」強韌產業科技經營力,「創新加值」提高企業附加價值力,「在地共榮」打造地方繁榮幸福力,為推動主軸,期能打造更多具國際競爭力的隱形冠軍,讓臺灣中小企業在全球發光發熱。

  此外,我國新創企業遍及人工智慧、物聯網、金融科技、無人載具等全球未來產業的創新應用領域,為培植新創企業發展,充裕新創事業研發、營運資金,經濟部除推動《產業創新條例》天使投資人租稅優惠措施外,為鼓勵國內新創企業創新研發,亦推動「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以及「創業家實證計畫-新創採購」等措施,透過政府採購、競賽活動、共創解題等方式,以擴大新創市場化管道,協助新創企業穩健成長。其中,「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111年截至11月底共受理967件,核定通過200件,研發經費獎補助2億4,193萬元,帶動投入研發經費3億8,344.6萬元。

  未來政府將以更積極的態度輔導中小企業,並持續力挺中小企業,協助掌握發展契機,鞏固全球產業鏈地位,共創臺灣經濟成長新動能。

本案發言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吳佳穎副處長
聯絡電話:02-23680816轉202
電子郵件信箱:mariawu@sme.gov.tw

本案業務聯絡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沙子文科長
聯絡電話:02-23680816轉233
電子郵件信箱:stwe@sme.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