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1-02 16:56
能源局

台電中油為社會承擔虧損抑制通膨 增資或補貼也是用稅於民

點閱數906
有關部分評論稱台電中油虧損是因非核能源政策,經濟部表示,此一評論並不正確。首先,台灣目前仍使用核能,現有三部核電機組將運作至運轉年限,並無躁進非核。此外,歐元區去(2022)年11月住宅、水電、燃料年增率超過23%;美國11月能源價格年增13%、主要受油價影響的交通運輸服務年增14%;韓國石油價格大漲22.2%、公用事業服務價格年增12.6%,這些都是仍有核電的國家,顯示能源價格高漲,且大量帶動CPI上升,是整體通膨嚴重的主因。

經濟部指出,部分人士高度信仰核電,認為有核才正確,否則就是錯誤的能源政策,經濟部表示尊重。但誇稱因為未來非核路線,才使台電中油等國家能源公司虧損,才需預算補貼,這樣的論述顯非事實。幾天前的去年12月30日,增加使用核電的韓國,才因虧損宣布2023年第1季電價調漲9.5%。如果國外能源公司虧損就是因為國際燃料成本上漲,台電中油虧損就是因為能源政策錯誤,這樣的批評也太廉價雙標。

面對國際性的能源及通膨危機,中油台電承擔虧損,已從源頭有效控制通膨效應,使台灣CPI上漲較他國溫和,經濟部說明,台電2022年虧損預估達約2,679億元,平均每度電虧損1.1795元,等於每度電的成本,台電吸收了約40%;中油公司也在汽油、柴油、天然氣(LNG)、瓦斯(LPG)等產品上大量吸收成本,年度同樣虧損超過2,000億元。但也因此將台灣的CPI控制在3%左右。

經濟部表示,從其他國家經驗看來,若是讓能源價格充分反映成本,使物價通膨狂飆,重新回頭控制能源價格也來不及。因此先由台電中油吸收,再由政府增資或挹注資源補貼,仍是相對穩健的做法,考量公共利益,也同樣是「用稅於民」的狀態。能源政策可以討論辯證,但國際燃料價格高漲是事實,也是影響全球電價的最重要因素,扭曲事實的政治語言實在不必。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boe.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陳景生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53、0983-499-890
電子郵件信箱:cschen@moeaboe.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