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1-13 18:00
投資業務處

BERI 2022年第3次「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 營運、匯兌風險為亞洲第一,惟受去年中國軍演影響 臺灣被評比為全球第14名

點閱數2446
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usiness Environment Risk Intelligence;簡稱BERI) 2022年第3次「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出爐,此次臺灣投資環境風險評比排名全球第14名,經濟部指出,從該評比的三大指標來看,營運風險指標仍為全球第5,匯兌風險是全球第3,兩者皆為亞洲第1;但政治風險指標,主要受去年中國軍演等地緣政治風險等因素影響,降至全球第42名,使整體投資環境風險較前次評比滑落8名。經濟部說明,此評比結果受短期因素影響,但隨著包括台積電及相關半導體供應鏈等重要產業,以實際投資及擴廠行動肯定臺灣投資環境,顯示短期政治風險因素並未影響國內外企業加碼投資臺灣的意願。

經濟部指出,國內外大廠持續投資臺灣,凸顯臺灣在國際供應鏈中的關鍵地位。尤其在半導體晶圓代工製造中的卓越表現,加上超過1000家的供應鏈完整聚落,隨著技術持續領先、產能持續擴增的情況下,也帶動相關投資持續進行。例如,日前於南科舉辦量產暨擴廠典禮的台積電,其持續投資就會帶動整體半導體供應鏈更多投資。不久前聯華氣體與聯亞科技才共同投資210億,就是重要範例。

在外人投資方面,投資根據經濟部投審會統計,2022年1-11月,外人直接投資(FDI)亦較前(2021)年同期大幅成長84.71%,如美商應材已在南科設立製造與研發中心、荷商EUV 設備商艾司摩爾於新北市林口工一產業園區內加碼投資新建廠區、德商默克未來 5~7 年將在臺灣投資 6 億美元、荷商海尼根收購屏東龍泉啤酒廠建置本地產線等。另2022年1-11月我接自美國、歐洲及東協訂單均維持成長趨勢,分別為6.7%、2.8%及19.9%,顯示在全球疫情及需求疲軟的影響下,外商仍持續看好臺灣產業能力及優良的投資環境。

以下為BERI 2022年第3次「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內容摘要:

一、整體投資環境風險:全球第14名、亞洲第5名
臺灣的整體投資環境風險評比(Profit Opportunity Recommendation;POR) 排名居全球第14名(2022年第2次為第6名),總分53分(2022年第2次為58分);在列入評比的全球50個主要國家中,次於瑞士、挪威、加拿大、丹麥、中國大陸、荷蘭、澳洲、南韓、芬蘭、新加坡、奧地利、印尼、德國。(如附件表1、表2)。

二、營運風險指標:全球第5名、亞洲第1名
臺灣營運風險指標排名為全球第5名,評分為59分(前次第3名,62分),僅次於美國(全球第1名、66分)、澳洲(全球第2名、64分)、加拿大與瑞士(全球第3名、61分),與越南及印尼同名;在亞洲排名為第1名,高於其他亞洲國家如南韓(全球第8名、58分)、中國大陸(全球第17名、49分)、新加坡(全球第20名、47分)、日本(全球第31名、43分)。
本次報告公布的營運風險指標15項副指標,臺灣排名全球前5名有7項:通膨(第4名)、經濟成長(第3名)、貨幣兌換(第3名)、合約執行力(第3名)、勞動成本與生產力(第2名)、專業服務及合約(第2名)、通訊與運輸(第2名),而國際收支平衡(第10名)、行政效率(第6名)、當地管理及合作夥伴(第6名)亦排名前10名。

三、政治風險指標:全球第42名、亞洲第10名
臺灣政治風險指標排名全球第42名,評分34分(前次第36名、36分);在亞洲地區排名第10名,次於中國大陸(全球第3名、61分)、新加坡(全球第5名、57分)、日本(全球第6名、56分)等。
BERI表示主因係兩岸關係的緊張情勢持續攀升,並於2022年第3季對岸於臺灣周圍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練抗議美國眾議院院長裴洛西訪臺而達到巔峰。

四、匯兌風險指標:全球第3名、亞洲第1名
臺灣匯兌風險指標列為全球第3名,評分73分(前次第2名、76分),高於其他亞洲國家如南韓(全球第8名、66分)、中國大陸(全球第10名、65分)、新加坡(全球第11名、64分)、日本(全球第17名、58分)。
本次報告公布的匯兌風險指標4項副指標,臺灣在「外匯法令架構」排名第5名、「國際儲備」排名第2名、「外匯創造能力」與「國外負債」皆排名全球第3名。

經濟部強調,不論從短期亦或長期來看,外商不斷加碼投資臺灣的動作,顯示外商仍持續看好我國產業技術能力、製造優勢及穩定的優良投資環境,以實際投資行動證明對臺灣投資環境的肯定。經濟部也強調,BERI主要以跨國企業調查為主,並參酌各國經濟數據作為評比標準,其調查僅作為企業到國外經商獲利的機會與風險的評估參考,廠商實際投資時仍應審慎評估並注意風險管理。

發言人:林副參事祐宏
聯絡電話:02-2382-0499、0914-021-158
電子郵件信箱: LHH@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莊文章科長
聯絡電話:02-2389-2111#110、0922-007-093
電子郵件信箱:wcchuang@moea.gov.tw
相關檔案
BERI 2022 第3次 附表1
開啟BERI 2022 第3次 附表1.pdf檔 117.73KB
BERI 2022 第3次 附表2
開啟BERI 2022 第3次 附表2.pdf檔 85.64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