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1-25 18:52
台灣電力公司

風+光首度破發電占比三成 每三度電約有一度是綠電 且電壓無虞

點閱數754
圖說:大年初四風光合力發威,風光滲透率首度突破三成。
大年初四風光合力發威,風光滲透率首度突破三成!台電表示,於今(25)日中午12時32分,太陽及風力瞬時發電量合計達623.3萬瓩,風光滲透率達到31.21%,相當於每3度電中,便有約1度是綠電,台電指出,除了過年用電量低外,主因仍系2022年衝刺出史上最高的年度再生能源裝置量,因此能夠增加發電量。此外,有關特定媒體人稱再生能源導致電壓不穩一事,也證明並非事實,希望其藉由網路傳播資訊時,也能夠謹慎查證再發言。

台電指出,去年國內再生能源設置創新高,太陽光電部分模組配置量達2.5GW,是有史以來完成量最高的1年,透過漁電共生等模式,有效加快設置速率;在離岸風電方面,新增裝機量超過1GW,近幾年逐漸累積海事工程經驗,各業者將持續推進離岸風電進程。台電靈活運用抽蓄水力、時間電價、輔助服務及需量反應等彈性措施,配合精進傳統機組調度策略,維持夜尖峰穩定供電,並維持系統頻率及電壓穩定。

台電指出,有關特定媒體人稱核二2號機每年發電量達150億度電,全段引用「維基百科」文字,錯誤把1、2號機的合計發電量搞錯成一台機組的錯誤資訊。此外,台電虧損主因係國際燃料成本大漲,為避免通膨影響全國民眾,因此吸收成本,卻被誤導為能源政策問題,台電深表遺憾。以核電占比更高的法國及韓國為例,其電價漲幅都大於台灣,但虧損分別是法國超過4000億台幣,韓國將近8000億台幣,也大於台電。

新年伊始,再生能源滲透率首次突破三成,台電感謝第一線工作同仁的努力成果,年假時每日超過4000人次出勤人力,也是維持電網安全的重要支柱。至於少數不實訊息,台電則會持續向社會說明正確資訊,並努力維持供電穩定,也盼望特定媒體人士能正視台電努力,在販賣其網路聲量的同時,可以運用其影響力,多多傳播正確資訊。

發言人:吳進忠專業總工程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10-192-766
Email:u850899@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電力調度處周芳正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600/0952-810-417
Email:u027007@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