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2-07 14:00
工業局

經濟部攜手台灣螺絲工業同業公會 協助扣件產業推動低碳轉型

點閱數829
經濟部攜手台灣螺絲工業同業公會 協助扣件產業推動低碳轉型
國際關注的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CBAM)於去(2022)年12月達成初步共識,預計於2023年10月試行,並於2026年正式上路,且列管產品擴大到下游產品,將涵蓋我國出口至歐盟螺絲扣件產品,經濟部工業局於2月7日偕同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台灣經濟研究院及台灣螺絲工業同業公會辦理「扣件產業低碳轉型推動說明會」,聚焦說明歐盟CBAM初步規範、扣件業碳盤查及淨零減碳作法及對應政府資源,共計400多位業者線上線下參與,共同思考如何以國際淨零趨勢為轉機,進一步提升我國扣件產業國際競爭力。

我國是扣件生產大國,在國際許多產業供應鏈占據重要地位,2021年我國外銷扣件金額約新台幣1,663億元,外銷重量約161萬公噸,其中外銷歐盟約47萬公噸,占整體外銷29%,顯示歐盟為我國重要扣件出口市場。

經濟部林全能次長表示,扣件產業對我國經濟發展有相當貢獻,碳中和、淨零是國際趨勢,我國扣件產品3成出口到歐盟,透過這場說明讓大家了解歐盟CBAM規範及產業因應作法,中鋼公司、金屬中心都具備專業技術及經驗,經濟部工業局已整合資源來協助產業做好準備,讓CBAM不是危機而是轉機,藉此提升扣件產業國際競爭力。

蔡圖晉理事長指出,低碳轉型是趨勢,經濟部及中鋼公司很早就開始提醒,更在去(111)年10月簽屬金屬產業跨域綠色製造合作聯盟MOU,來整合落實金屬產業低碳轉型,螺絲公會先前已請中鋼跟金屬中心幫助扣件產業,要提前準備才能因應歐盟CBAM申報要求。

歐盟CBAM由歐盟執委會於2021年提出草案,由歐盟議會及歐盟理事會共同審議,並於2022年12月達成臨時協議,將歐盟CBAM所列管之產品由原本歐盟執委會所提議涵蓋之鋼鐵、水泥、鋁、化肥和電力,擴大到氫、特定前驅物、部分間接排放和下游產品,其中包含螺絲扣件等鋼鐵製品,預計於2023年10月開始試行,並於2026年正式上路。

活動由台灣經濟研究院陳彥豪所長率先報告歐盟CBAM規範,包含實施期程、進口商需提供碳含量資訊、驗證作業及產業因應方式等,接續由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趙家緯副處長、吳永成副處長分別針對扣件產業淨零減碳作法及後續如何依循經濟部「以大帶小」政策,協助扣件產業結合供應鏈建立碳盤查、分析減碳熱點能量,並媒合專家導入技術減碳,以建構產業鏈建構減碳能力。

產業交流座談議題聚焦CBAM規範及扣件業如何落實產業低碳轉型,林全能次長強調,歐盟對於CBAM尚有許多細節還沒確定,經濟部會持續密切了解,工業局連錦漳局長補充,產業要在碳盤查跟驗證做好準備,將請金屬中心協助產業盤點好,工業局會投入經費來推動產業低碳化及智慧化,人才培訓涵蓋高階經理人到基層人員,呼籲企業多多運用,先把基本功做好。經統計目前已有224案金屬業者結合學研單位爭取經濟部工業局碳盤查資源(針對金屬產業),其中包含35家扣件相關業者,顯示產業已有決心踏出淨零轉型第一步,經濟部已委由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成立金屬產業減碳服務團,未來將在碳排查、碳查證、技術升級、政府輔導補助資源及人才培育等,扮演單一服務窗口,結合金屬產業公協會,以一站式的服務協助產業解決問題,加速扣件業者進行低碳轉型。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金屬機電組張尚鈞專門委員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111、0982-830180
電子郵件信箱:sjchang7@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