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2-13 17:15
能源局

臺灣離岸風電市場成熟 持續吸引世界各國開發商來台投資

點閱數1331
媒體報導日商JERA傳撤出海鼎風電,敘明關於JERA將出售所持44%海鼎離岸風電計畫(Formosa 3)的股權一節,經濟部謹說明如下:

稍早,台灣捷熱能源(JERA Energy Taiwan)已發表公開聲明,表達對於台灣現行專案的堅定承諾,並戮力與合作夥伴一同確保各個專案成功交付與運營,持續為台灣能源轉型做出貢獻。

經濟部重申推動離岸風電的決心,近期風場選商結果亦是宣告台灣離岸風電進入區塊開發階段且為台灣能源轉型中邁出嶄新的一步。針對媒體報導,經濟部表示歡迎並尊重各國業者來臺投資,日商捷熱能源亦是重要的合作夥伴,經濟部表示:

(一)台灣捷熱能源(JERA Energy Taiwan)目前仍投資台灣海洋(持股32.5%)、海能風場(持股49%)),並致力與合作夥伴共同成就現行專案在建設、執行和運維等面向。

(二)參與海鼎二專案的外商,目前已有歐系知名外商表示高度參與並接手JERA權益的意願。

(三)經濟部強調,透過政府明確離岸風電各階段設置量目標與推動政策,已成功吸引國際知名開發商來台投資,包括美國、加拿大、法國及日本等知名技術團隊等包括政府與民間資源,將為國內離岸風場開發注入新能量,尚無外界所謂地緣政治影響離岸風電發展之慮。

(四)因應未來國內綠電需求及在地產業供應鏈發展,擴大2026至2035年每年容量至1.5GW,持續穩健推動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離岸風電設置。

離岸風電是全球推動淨零轉型之重要路徑之一,相對成熟且具商業化,我國也將離岸風電納入淨零轉型的十二大戰略之一,亦將戮力實現強化能源安全、創新綠色經濟、促進環境永續等政策願景,達成能源轉型政策目標。

經濟部重申秉持嚴謹、公平、公正立場,於符合相關法規及行政程序完備原則下,把關區塊開發審查評選優良廠商投入我國離岸風場區塊開發,實現強化能源安全、創新綠色經濟、促進環境永續等共榮願景。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陳崇憲組長
電話:02-2775-7770、0919-998-339
電子郵件信箱:ctchen2@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