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2-24 18:00
投資業務處

義美領先全國斥資15億元建置離峰儲冰系統

點閱數2137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24)日再添5家企業共擴大投資臺灣,包括根留臺灣方案的鴻谷科技、義美食品,以及中小企業方案的碁達科技、昀辰企業及尊爵團膳。截至目前「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已吸引1,325家企業超過2兆41億元投資,預估創造14萬3,729個本國就業機會,其中「根留臺灣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有161家根留臺灣企業投資約4,618億元,創造2萬5,070個就業機會;「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則已吸引883家中小企業投資約4,071億元,帶來3萬3,326本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14家企業排隊待審。

鴻谷科技為臺灣從事半導體軟體開發及測試之頂尖業者,客戶皆為臺灣重要上市櫃IC設計公司。為配合客戶擴大投資各項高附加價值及關鍵零組件IC之測試需求,公司已於108年10月申請第1件根留臺灣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且已全數投資完成。由於IoT、AI、5G及無線通訊等市場強勁需求,現規劃申請第2案,斥資逾6億元在新竹湖口工業區既有廠房,導入各項智慧化測試節能設備。此外,為逐步落實減碳排,公司將在廠房屋頂興建太陽能發電系統,引入溫室氣體管理系統及碳盤查作業。預期投資完成後,將為國內創造32個就業機會。

以「做餅是老實人行業、良心事業」為宗旨的義美食品公司,事業耕耘臺灣幾十餘年,深得民眾信賴,近年營業範圍擴及生機/生醫領域,亦獲得各界肯定。義美於109年5月通過根留臺灣加速投資方案,建構「生機.生醫中心」,總投資金額超過30億元,強化機能性保健食品製造量能。為進一步優化製造實力、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與打造永續環境。義美今再斥資15億元,於桃園南崁廠、龍潭一、二廠、生機生醫園區及斗六廠,導入離峰儲冰系統、全自動磨豆系統、循環回收豆渣乾燥系統、全自動智能生產填充系統。此外,廠房屋頂將增設太陽能板,提升綠電使用比率。此次擴大優化產線,將再為國內創造100個以上的就業機會。

碁達科技著力於材料研發製造與代理銷售服務,除了提供大尺寸觸控面板與玻璃蓋板的解決方案、代理韓華Hanwha的SMT設備,並在晶圓封裝製程用材料、電子級塗料與功能性膠黏材料等項目投入研發與生產,其中半導體晶圓封裝用之清潔劑、雷射保護液產品擁有超過六成的市占率,銷售遍及臺灣、中國、菲律賓、新加坡及泰國等地。因應市場需求,為了提供更完善服務,公司積極拓展固態膠黏材料的卷對卷塗佈加工技術,將斥資逾1億元在既有桃園平鎮廠房,導入先進智慧化產線並引進MES系統,除了提高精準度及產能,新設備也將大幅降低碳排,同時落實環境永續及本土供應鏈政策。廠房預計在2024年可正式投入生產,屆時將增聘35位員工,增加就業機會。

昀辰企業專注於美國古董收藏車的車身板金開發與製造,獲得通用(GM)及克萊斯勒(Chrysler)車廠認證。由於古董車市場屬高階特定市場,收藏者對於品質要求嚴格且消費能力較高。公司營運每年穩定成長,為掌握市場商機,計劃斥資逾11億元在桃園市觀音工業區興建廠房,設置智慧製造產線,導入ERP、HRM、SFT及BI系統。公司亦不宜餘力減低廠房碳排、友善環境,如預留空地植樹綠化、設置節水系統、雨水回收與低碳排設備等。預計投資完成後可舒緩收藏家尋不到維護車身零件之窘境,也為國內創造65個就業機會。

尊爵團膳為蔬果供應商,產品涵蓋蔬果原件、冷凍/即食蔬果盒等品項,運用連鎖餐飲超市通路,將食材送到消費者手中。為提升作物採集後處理與保存作業效能,規劃增聘本國員工20名,投入逾2億元,在桃園市蘆竹興建中央食品廠,並運用數位化冰庫管理穩定保鮮品質。此外,公司以永續循環為理念,生產高品質的蔬果成品,廠房屋頂將架設太陽能發電設施,並建置雨水回收系統。期許投資完成後,提供給顧客自然、安全、衛生及低碳的蔬果。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陳營運長明珠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2
行動電話:0938-637-901
電子郵件:nicole@inve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