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3-02 16:00
台灣中油公司

台灣中油:向俄購氣去年到期即未再續約 依國際慣例購買供應商的組合產品則可確保貨氣符合規格

點閱數1259
台灣中油:向俄購氣去年到期即未再續約   依國際慣例購買供應商的組合產品則可確保貨氣符合規格
    有關媒體報導台灣中油公司去年進口俄羅斯液化天然氣逾百萬噸,台灣中油今(2)日澄清,與俄羅斯液化天然氣供應商合約早在去(111)年3月即到期,並未再續約,現行中油進口的液化天然氣對象,為既有國際供應商如法國道達爾、殼牌、英國BP等公司所交運的組合貨氣,中油會依照合約要求產品熱值、交期等條件,至於各式氣源如何組合為產品,依國際交易慣例,則由國際供應商自行調整。

    台灣中油與俄羅斯液化天然氣供應商有一5年合約,氣源來自庫頁島,但早已於去年3月屆期,並於當年3月31日卸收完合約最後一船貨氣,其後未再與俄羅斯供應商簽訂新的合約。

    台灣中油說明,去年採購之液化天然氣,依長、中、短進口合約現貨的比例,中長約佔了71%、短約現貨佔29%,中長約主要的氣源來自澳洲、卡達、美國及巴布亞紐幾內亞。

    至於媒體報導所指的俄羅斯液化天然氣氣源,則是台灣中油既有的國際供應商,依約執行所交運的貨氣,因合約貨源為組合貨氣,供應商皆依合約要求之船期、熱值、船隻大小等條件交付貨氣。

    台灣中油進一步強調,台灣中油這種採購天然氣方式是國際上常見的慣例及作法,依照合約向國際大型石油公司如法國道達爾、殼牌、英國BP等公司購買天然氣,相對具有保障。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
發言人:張瑞宗發言人
聯絡電話:02-87258125、0912-265-901
Email:009733@cpc.com.tw

新聞聯絡人:李克齊組長
聯絡電話:02-87258525、0932-205-375
Email:209007@cpc.com.tw


其他相關業務詢問請洽本公司1912客服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