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3-15 15:30
國際合作處

首屆臺索(索馬利蘭)能礦會議順利舉行,就油氣探採培訓強化合作

點閱數501
首屆臺索(索馬利蘭)能礦會議順利舉行,就油氣探採培訓強化合作1
第1屆臺索(索馬利蘭)能礦聯合工作小組會議於3月15日在索馬利蘭能礦部舉行,由經濟部國際合作處處長陳永章與索馬利蘭能礦部執行長Fowsi Mohamed Farah共同主持,雙方在本屆會議中達成多項共識,包括油氣礦產之探勘及開採培訓課程、我國在非洲地區石油探採經驗分享及雙方能源與礦產政策等領域強化雙邊合作,開啟雙邊產業進一步之合作與鏈結。

臺索雙方於2020年互設代表處以促進雙邊交流,因索國擁有豐富的油氣蘊藏量,經濟部與索國能礦部在2022年簽署「能源及礦產資源合作協定」,深化雙方在能礦領域之合作,爰本部能礦工作小組成員於本(2023)年3月13日至18日組團訪問索國,與索方成員討論實質合作議題。除此之外,訪團此行亦拜會索國貿易暨觀光部與投資暨產業發展部等,瞭解索國投資環境及相關優惠措施,以便將資訊轉達予有興趣之臺商,促進雙邊產業更多合作。

本屆會議成果豐碩,我方分享在非洲地區石油探採之經驗供索國開發參考,雙方並將共同研議規劃油氣礦產探勘與開發培訓課程,提升索國在該領域之能力;我國並就能源與礦產政策及國際合作經驗與索國交流,提升臺索雙方互動與創造雙方之合作機會。

索馬利蘭位於「非洲之角」,扼守紅海及亞丁灣交通要道,連接地中海與印度洋全世界最繁忙的航道之一,索國的地理位置益發顯現其重要戰略地位。索國國土面積約17.7萬平方公里(約臺灣4.9倍大),人口約570萬人,主要宗教為伊斯蘭教,該國油氣蘊藏環境與葉門相仿,具潛在原油蘊藏量,深具開採價值。

經濟部國際合作處
發言人:林若蘭副處長
聯絡電話:2321-2200分機8594、0918-051-828
電子郵件信箱:jllin@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劉惠珍專門委員
聯絡電話:2321-2200分機8612、0910-128-368
電子郵件信箱:hcliu@moea.gov.tw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