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3-19 12:45
水利署

大臺中久旱未雨,水利人員早已提前調度,全力穩定供水

點閱數215
水利人員早已提前調度全力穩定供水-大甲溪馬鞍壩
臺中地區久旱未雨,德基水庫集水區距離前一場大雨已近600天,因水利署早在去年8月提前因應,竭盡心力調度節水,效益達到9840萬噸,全力穩定台中地區用水,成為台中市民迄今用水不受影響的主要關鍵。

水利署指出,自去年8月起,台水公司細緻調配豐原及鯉魚潭淨水場出水減少損耗成效約790萬噸、透過鳥嘴潭人工湖由嘉興淨水場提前出水減少臺中支援北彰化約260萬噸、水利署相關同仁全年無休監看水情、召開49次工作會議、鯉魚潭水庫放水管控成效約2,600萬噸、備援水源適時上場成效如大安溪伏流水180萬噸、備援水井1,350萬噸,農田水利署臺中管理處各地站長、小組長加強農業灌溉管理如大安溪下灌區節水約840萬噸、大甲溪灌區節水約4,000萬噸,這些節水效益達到9,840萬噸。如果沒有各單位通力合作的節水作為,目前德基水庫(蓄水率約59%)及鯉魚潭水庫(蓄水率約44%)合計16,378萬噸水量(蓄水率約54%),將只剩下6,538萬噸,蓄水率僅約2成,臺中市民也將會感受到缺水所帶來的不便。

經濟部不但於去年11月24日成立旱災災害緊急應變小組,也於今年3月1日成立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依照中央氣象局降雨預報預估,未來降雨無論偏多或偏少,水利署從過去到未來已針對未來各種降雨情境做好各項因應措施,密切關注水情及降雨變化,適時加大民生及產業節水力道,並與農業單位加強灌溉管理、啟動備援水源如抗旱水井及伏流水、善用大安溪及大甲溪區域水源調配等措施,全力將氣候變遷下極端旱象對社會影響降到最低,也再一次呼籲國人,水為生命之源,值得你我不分彼此共同珍惜水資源,為穩定供水付出一份心力。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00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水源經營組 科長 李亞儒
e-mail :YajuLee@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4)22501203 行動電話:0961-135791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