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3-31 10:00
標準檢驗局

兒童節挑選玩具禮物之安全宣導

點閱數394
1120331標準局新聞稿主圖-具風險性玩具圖例
兒童節是小朋友的專屬節日,也是孩子們最期待的日子,尤其是收到父母為他們精心準備的禮物時,臉上更是洋溢著快樂的笑容。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提醒家長,挑選孩子喜愛的玩具時記得安全第一,認明「商品檢驗標識」(圖例如附),才能買得放心,玩得安心。

標準檢驗局強調,凡供14歲以下兒童玩耍遊戲使用之各類型玩具,均屬該局公告應施檢驗玩具商品,無論進口或國內產製皆須完成檢驗程序,並貼附商品檢驗標識,始可於國內市場陳列銷售。

標準檢驗局提醒,針對一些具風險性玩具(如:史萊姆黏液玩具、奈米膠帶氣球、膨脹玩具、波波氣球及巴克磁球等等,圖例如附),因深受國小學童喜愛,近期發現國內外已有事故案例,提醒家長應多多留意孩子使用情形,例如:具延展性史萊姆黏土及奈米膠帶氣球等玩具,可能添加硼砂等化學物質,長期接觸使用易引發過敏性皮膚炎或過敏反應,故應注意使用時間,使用後應立即洗手;具吸水膨脹之玩具,應注意產品相關警語並避免3歲以下嬰幼兒接觸使用,以免誤食,造成吞入梗塞;選購波波氣球或飄浮類型氣球時,應主動向販賣者詢問充填氣體內容物,如為易燃氣體(如:氫氣等),或是無法提供或確認充填氣體資訊,建議勿購買。

標準檢驗局說明,將持續於學校或大型活動等實體場合,向兒童及家長針對前述具風險性玩具加強宣導安全性;另已就危害風險性較高之巴克球商品,製作相關宣導動畫「益智背後的危險性-巴克球」(詳參本局網站www.bsmi.gov.tw資訊與服務/影音及出版品/業務宣導影音專區;或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DeW8LDZDY&t=49s),結合各網路平台加強宣導,使消費者充分瞭解該商品風險性。

標準檢驗局呼籲,選購及使用玩具,應注意下列事項:
(1)購買有貼附「商品檢驗標識」之玩具。(商品檢驗標識查詢網址:https://civil.bsmi.gov.tw/bsmi_pqn)
(2)注意是否貼附詳細中文標示,並應詳細閱讀商品適用年齡、注意事項、主要成分或材質、警語及使用方法等標示內容。
(3)選擇適合兒童年齡之玩具,勿將非適用年齡玩具給幼童玩耍,避免造成傷害。
(4)檢查玩具之零件是否牢固及小物件(如磁鐵、鈕扣等)是否易鬆脫,以防兒童誤吞。
(5)檢查玩具本體有無銳邊,確保玩耍時不被割傷。
(6)玩具附件之提繩、電線不可過長,以免小朋友使用時發生繞頸危險。
(7)勿讓孩童將玩具放入口中啃咬,以免攝入塑化劑、重金屬等有害物質。
(8)戲水用充氣玩具係供兒童遊戲玩耍,非屬水上救生設備,兒童使用時須有成年人陪同。
(9)包裝玩具之塑膠袋或薄膜,於拆卸後應即銷毀,以免兒童玩耍產生窒息危險。
(10)使用玩具後應保持洗手習慣。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發言人:謝代理局長翰璋
辦公室電話:02-23431711 
電子郵件:hc.hsieh@bsmi.gov.tw

承辦單位:第二組副組長鄭慶弘
辦公室電話:02-23431763 行動電話:0920-149023
電子郵件:ch.cheng @bsmi.gov.tw

新聞聯絡人:秘書室科員許瓊文
辦公室電話:02-23431900  行動電話:0905-286250
電子郵件:Louies.Hsu@bsmi.gov.tw
相關檔案
1120331標準局新聞稿附圖-商品檢驗標識圖例
開啟1120331標準局新聞稿附圖-商品檢驗標識圖例.pdf檔 257.38KB
1120331標準局新聞稿附圖-具風險性玩具圖例
開啟1120331標準局新聞稿附圖-具風險性玩具圖例.pdf檔 315.98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