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3-31 15:00
商業司

節能設備效率高 經濟部告訴您節電省錢撇步

點閱數388
清明過後氣候逐漸溫暖,用電需求倍增,許多商業店家擔心用電成本增加,對此經濟部提醒店家,趕快檢視店內空調及照明等設備,一般老舊的設備吃電較多,如果汰換為有節能標章的設備,可以省下一大筆的電費支出。

商業司蘇文玲司長表示,一般商業服務業用電較多的設備為空調及照明設備,建議業者可先汰換為能效1級的空調設備以及有節能標章的照明設備。經濟部今年首度推動「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補助」方案,有汰換需求的業者可以趕快申請。

「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補助」提供兩種補助方案讓企業擇一申請:「節能設備汰換補助」提供單純汰換空調與照明燈具的補助,業者汰換後即可憑發票及相關文件申請補助;對於營業場域較大、設備較多元的企業,可選擇「系統節能專案」,以系統化改善工程計畫及導入能源監管系統,協助用戶評估設備更新後的節電量,提升用電設備能源使用效率,減少能源成本支出。

經濟部進一步說明,「節能設備汰換補助」空調設備需為能效1級產品,每冷房能力(kW)補助2,500元,每臺補助上限為3.5萬元,每家最高補助20萬元;照明燈具須有「節能標章」之「發光二極體平板燈具」、「天井燈」、「筒燈及嵌燈」、「出口及避難指示燈」、「室內照明燈具」、「辦公室及營業場所燈具」,每具補助50%,並以500元為上限,每家最多補助5萬元。

「系統節能專案補助」對象為契約用電容量一百瓩以上之企業,節能計畫節能率須達10%以上,補助計畫總經費1/3,補助上限500萬元。歡迎業者踴躍提案申請。

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補助申請網站(https://www.essc.org.tw)提供補助要點、懶人包、教學影片、常見問答集等,業者可上網查閱,如有疑問,可直接撥打諮詢專線電話(02-8978-5999)或服務信箱(service@essc.org.tw),由專業客服人員提供協助。

節能效率高的設備既節電又環保,又可節省許多的用電成本,提升經營效率,經濟部鼓勵業者趕快利用目前政府推出的節能設備補助方案,將店內老舊設備汰換更為高能效設備。

發言人:商業司劉雅娟副司長
電子郵件信箱:ycliu@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商業司翁靜婷專門委員
電話:02-2321-2200分機8305
電子郵件信箱:ctweng@moea.gov.tw

客服專線:02-8978-5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