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4-12 19:39
國際貿易局

有關中國商務部公告將對臺灣進行貿易壁壘調查之說明

點閱數1828
有關中國商務部公告將對臺灣進行貿易壁壘調查之說明
有關中國商務部公告,將對臺灣進行貿易壁壘調查一事,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表示:
第一,我國對中國大陸物品的進口規範,是依照民國82年4月所訂定的「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來管理,如符合不危害國家安全與對相關產業無重大不良影響下,就可公告開放進口。貿易局也每2個月召開「開放中國大陸物品輸入審查會議」審查,多年來基於國內需求,事實上已准許9,835項中國大陸農、工產品進口。

第二,就我方的了解,中國大陸對外貿易壁壘調查規則第14條即明定,公告後應通知我方,但目前我政府仍未收到通知。依據同一規則,中方若認定構成所稱的貿易壁壘,則應採取雙邊磋商、啟動多邊爭端解決機制或採取其他適當的措施。

第三,兩岸的經貿互動是互利互補,是區域間甚至是全世界供應鏈的關鍵一環,對全球穩定繁榮至關重要。中方不宜將貿易議題複雜化、工具化,干擾全球經濟發展。考量兩岸的經濟條件與結構不同,若有需要,我方願意在不設前提的情況下,就貿易議題與對岸磋商討論。

貿易局發言人:李副局長冠志
聯絡電話:02-2397-7109、02-2397-7198
電子郵件信箱:gjlee@trade.gov.tw

業務聯絡人:許組長志明
聯絡電話:02-2397-7241、0919-708-332
電子郵件信箱:jasonhsu@trade.gov.tw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