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4-14 18:15
投資業務處

看好5G產業發展 耀穎光電加碼投資逾3億元

點閱數1820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14)日「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再添耀穎光電、禾一發、隆順綠能科技、嘉園等4家企業擴大投資臺灣。截至目前「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已吸引1,346家企業超過2兆500億元投資,預估創造14萬5,088個本國就業機會,其中「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有286家臺商投資約1兆1,729億元,創造8萬6,234個就業機會;「根留臺灣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有164家根留企業投資約4,649億元,創造2萬5,169個就業機會;「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則已吸引896家中小企業投資約4,121億元,帶來3萬3,685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10企業排隊待審。

耀穎光電為半導體光學整合元件製造商,為因應5G產業加速發展所帶來的市場需求,已於109年通過第1件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並在同年連續獲得國家磐石獎及小巨人獎兩項國家級中小企業桂冠。此次配合技術開發成果及業務擴增,也再次響應政府投資臺灣的政策,公司再度申請第2案,規劃增聘本國員工28人,投入逾3億元在既有桃園蘆竹廠區擴充光學元件及12吋晶圓級半導體光學鍍膜製程設備,用以生產多光譜晶片,高階攝相機所用光學元件及提供客製化鍍膜服務。預期投資完成後可增加產品多樣性及競爭力,實現產業升級。

禾一發專注於素食食品製造,產品類別包含飲品原料、素食醬料及素香鬆等,結合臺灣在地農產品,發展具地方特色且無添加的產品,行銷美、加等國際市場。為強化產品附加價值及市場競爭力,公司將擴大招聘本國員工數人,投資逾1億元在臺中市興建新廠。除將原有設備提升為智慧化產線之外,因應減碳趨勢,公司亦將設置太陽能發電系統及節能低碳排設備。預期新廠完成後可優化產品製程,將更多樣且兼具品質、美味的台灣好滋味推廣到全球各地。

隆順綠能科技主要營運模式係將舊衣、廢紡纖維及廢塑料等難以處理、不易去化之廢棄物以專利技術予以燃料化,將回收事業廢棄物轉製為具高能源緻密度、符合國際及歐盟標準之固體再生燃料,取代燃煤等傳統化石燃料,合作廠商包含永豐餘等知名企業。為滿足市場需求,公司將招募134名本國員工,投資逾9億元在高雄和發工業區新設廠房增設8條生產線,擴大處理量能。廠房規劃使用綠電、智慧能源管理及符合綠建築標章,創造營業佳績同時,落實企業責任。預期投資完成後有助減少碳排放、增加廢棄物去化管道、貢獻再生能源及資源循環。

嘉園股份有限公司隸屬聯嘉光電集團,以母集團在全球生產架構模式累積的營運經驗為基石,提供智慧型倉儲物流中心建設及智慧物流支援服務。本次公司以營運總部為主軸,計劃僱用15名本國員工,投資逾11億元,於苗栗竹南科學園區設立智慧化倉儲物流中心,提供及時且精確的物流服務,達到省力自動化、精準化、智慧化三大目標,強化全球運籌能力。此外,倉儲物流中心朝綠建築標準規劃,使用綠建材,保留植栽綠化面積。預期投資完成後,能有效提升公司實力,冀望成為帶動園區周邊倉儲物流產業轉型的推手。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陳營運長明珠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2
行動電話:0938-637-901
電子郵件:nicole@inve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