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5-12 18:46
能源局

部長受邀與立法委員、企業家及公民團體共同實地參訪苗栗海能離岸風場建設

點閱數486
經濟部王美花部長今(12)日下午受邀與立法委員、企業家、公民團體與媒體朋友們,搭乘離岸風電運維船參訪我國第3座風場-苗栗海能離岸風場,也藉本次機會體驗一日離岸風電運維工程師,實地到風場瞭解離岸風電運轉情形。

王部長特別感謝海能離岸風場團隊,在疫情衝擊的嚴峻情況下,仍竭盡所能與經濟部行政團隊共同合作克服困難,於今(112)年3月21日完成所有47座風機,海能風場裝置容量達376MW(千瓩),是目前臺灣規模最大的風場,預計每年將可供應約38萬戶家庭用電,我國離岸風電再次邁向另一項重要里程碑。

王部長表示,非常開心與洪申翰委員、童子賢董事長、以及非常重視再生能源的台灣氣候聯盟秘書長彭啟明博士、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高茹萍秘書長、地球公民基金會蔡中岳執行長等一起搭船參訪離岸風場,王部長特別強調海能風場是遴選風場中第一個完工的大型風場,共有47座的風機,臺灣離岸風電建設歷經疫情、俄烏戰爭等,現在穩健順利往前推動,在過往的這幾年之間,大家努力學習打下基礎,而很多的困難跟議題,都已逐一克服。所以相信我們未來離岸風場會陸續完成,對臺灣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再生能源的來源。

同行的洪申翰委員也表示,再生能源發展一定是臺灣未來國家發展競爭力最重要的來源之一,一起出海看到的風場是這幾年大家努力的結果,希望各界用正確的眼光看待,我們逐漸累積經驗更要凝聚共識,朝向永續能源,這是臺灣的福氣。高如萍秘書長感性表示,雖然今日海浪有點顛簸,但心情非常愉快,這47個非常有力的離岸風力小baby頭好壯壯,除了為台灣帶來綠電的產值,更會在鋒面來時為我們的電網貢獻綠電。蔡中岳執行長則強調自然保育跟產業之間取得一個平衡,是很重要的事,這座風場確實是未來能源很重要的關鍵,期待可以在跟既有的生態保育、既有的漁業運用上面找到一個平衡點,使得離岸風機發展越來越好。

海能風場完工為臺灣離岸風電再創佳績,經濟部為因應RE100的綠電需求,也將持續推動離岸風電,未來更朝領海外與浮動式方向發展,期待2050年累計達40-55 GW的開發量,提供國內企業強大的綠能後盾,共同實現創新綠色經濟、促進環境永續等願景。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boe.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陳崇憲組長
電話:02-2775-7770、0919-998-339
電子郵件信箱:ctchen2@moeaboe.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