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5-15 19:10
投資業務處

新南向貿易成長史上最高 相關批評與事實不符

點閱數914
有關媒體稱蔡總統執政,國際投資人認為台灣危險、以及新南向政策成效不如預期一事,經濟部表示,近年來台灣已成全球供應鏈矚目關鍵,不僅台商回台投資,三大投資方案突破2兆580億元新台幣,同時指標外商包括ASML、默克、英特格仍持續投資台灣。同時在新南向政策方面,2022年我國對新南向出口金額達到969億美元,為史上最高,成長率也高於我國對主要市場的成長,可見相關批評不符事實。

經濟部表示,台灣有完整產業鏈,生態系統健全,此為吸引外商投資台灣最大利基。國際廠商本就會有各自分散風險考量,但於全球佈局考慮中,台灣皆是最重要的選擇之一。近期除了荷商艾司摩爾(ASML)、德商默克集團(Merck)、日商東京威力(TEL)持續宣布加碼投資,美商英特格投資140億元的全球最大基地也才在上週啟用。台灣向來是區域間負責任的行動者,經濟部也會持續向國外大廠說明,同時促進疫情之後的商務交流,以避免誤解。

至於新南向政策成效,經濟部也要說明,以貿易而言,自2016年新南向政策推出以來,我國對新南向國家貿易額從2015年964億美元,至2017年突破千億大關,2022年貿易額達歷年新高1,803億美元。2022年我國對新南向出口金額達到969億美元,為史上最高,較2021年成長17%,高於我國對中國大陸、日本、美國等主要市場成長率,新南向國家為我國對外貿易的重要夥伴。

經濟部指出,台灣與新南向國家雙向投資大幅成長。依據投審會統計,2022年我赴新南向國家投資約53億美元,較2016年24億美元成長121.4%,超越對中國大陸投資之50.47億美元,係自1993年以來,再次超越對中國大陸之投資。在美中貿易衝突後及COVID-19疫情下全球供應鏈重組之際,台商對於新南向國家強化投資布局,亦有助於我國與區域經濟及供應鏈更密切連結。

投資業務處新聞發言人: 李經濟參事旻禧
聯絡電話:02-2389-2111分機812、0966118638
電子郵件信箱:mhlee@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