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5-31 20:35
台灣電力公司

基隆市府廢止協和計畫同意開發函 台電:「東移方案」依法進行仍在同意開發範圍內 為北北基數百萬民眾用電將依法行政救濟

點閱數316
台電表示,基隆市府已於109年發函同意,而且協和計畫開發範圍並未變動,仍在原來基隆市府同意的開發範圍內,不應因市府更迭而改變法治基礎。
針對基隆市府今(31)日廢止同意協和電廠開發外木山海域水產動植物保護區,台電表示,依法行政應該是各級政府的唯一原則,基隆市府已於109年發函同意,而且協和計畫開發範圍並未變動,填地位置東移且縮小,仍在原來基隆市府同意的開發範圍內,不應因市府更迭而改變法治基礎。此外,協和由燃油轉燃氣,首先改善的就是基隆的空氣品質跟供電穩定,對於基隆市府廢止同意開發的行政處分,台電深感遺憾,並將透過適當的管道進行救濟,保障基隆市民用電權益。

台電說明,北東電網涵蓋北北基480萬人口,預估2025年尖峰負載將超過600萬瓩,但隨著機組陸續除役,2025年僅剩和平電廠130萬瓩,屆時供需缺口將達470萬瓩,非常需要協和電廠增氣計畫,避免北東電網過度仰賴外部電力輸入,導致電網負擔過重,同時可就近供應電力,減少電力傳輸距離,為基隆地區帶來穩定低碳電力。

台電進一步說明,協和增氣計畫「以氣換油」,可減少96%的空污排放許可量與52%碳排放量。此外,台電去年7月提出協和「東移方案」,將預定填地興建儲氣槽的區域東移,填海面積進一步縮小為14.5公頃,完全保留海扇及潛堤區珊瑚生態,充分兼顧生態保育。

台電指出,接收站於港嘴興建,台灣並非首例,日本等國都有類似設計,LNG船也並非危險船隻。協和更新計畫將增加三道防波堤,提供更多的操航空間,使進港操作更加安全。且已進行超過600次的操船模擬,由基隆港的引水人進行操作,找出了安全進港的情境和模式。水工模型試驗結果也顯示,東移方案對於基隆港碼頭及協和卸收碼頭均可符合靠泊要求。水工模型試驗及操船報告書都經過第三方驗證,航安及港安無虞。

台電強調,協和計畫送審程序皆依環評法規辦理,東移方案只改變填地位置,縮小填地面積,並未改變開發範圍。後續將依法提出行政救濟,保障基隆民眾用電權益。

發言人:吳進忠專業總工程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10-192-766
Email:u850899@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環境保護處温桓正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7200/0928-856-112
Email:u015178@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