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6-07 18:20
投資業務處

感謝台灣美國商會「2023白皮書」建言 經濟部推進多元再生能源發展 持續拓展國際經貿 建構韌性投資環境

點閱數847
台灣美國商會於本(112)年6月7日以「台灣奮進刻不容緩」為主題,發布「2023台灣白皮書」,經濟部表示,樂見商會認可台灣具備重要經濟與策略地位,並且歡迎更多商會夥伴加大力道投資台灣。台灣確實在促進印太地區的民主和平,以及包括全球供應鏈繁榮強韌,一直是美國堅定的合作夥伴,經濟部也感謝美國商會建言,在台灣受全球矚目的同時,會持續落實改善商業環境以鼓勵投資。

至於美國商會關切再生能源發展,並指出穩定供電重要性一事,經濟部也說明,再生能源的發展有其成長曲線,過去起步較慢,但目前已進入穩健成長期。美國商會會員不少是國際品牌大廠,也有RE100綠電需求,包括後續競標的離岸風電案場電力,或是眾多太陽光電案場,都可以成為企業洽購的重要綠電來源。同時也透過「增氣減煤」的政策方向,持續降低碳排,低碳電力如綠電,以及相應的燃氣機組及接收站,經常在能源轉型過程中成為政治攻防焦點,甚至動輒要求把以氣換煤中的台中火力機組都除役,事實上對整體供電穩定不利。呼籲各界給予更多支持,讓台灣再生能源發展從起步落後,逐步穩健趕上。

在多元能源發展的面向中,經濟部也在行政院及國會朝野支持下,完成「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草案。未來將整合相關行政程序,朝一致、簡易及排除限制方向推動,修正重點在於增訂「新建物設置太陽光電」及「地熱專章」等規範,另針對離岸風電、小水力發電及生質能發電等項目,以排除場域限制方式發揮多元效益。

而有關穩定能源供應議題,經濟部已督促並支持台電公司,加速電網升級,以強化電網韌性,預計投入新台幣5,645億元,於10年內完成相關輸變電工程,預期可達成降低電網集中的風險、提升電力設備穩定程度,同時阻止單一供電事故擴散,加強穩定供電目標。

至於美國商會表達期待台灣要更努力消除貿易壁壘一事,經濟部也感謝商會肯定日前「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進展,後續包括台美雙方商議更全面的貿易協定,或是解決「避免雙重課稅」議題等等,也期待與美國商會有更多的交流互動,加深合作力道,與商會攜手建構更友善的投資環境。

投資業務處新聞發言人: 李經濟參事旻禧
聯絡電話:02-2389-2111分機812、0966-118-638
電子郵件信箱:mh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陳科長瀅如
聯絡電話:02-2389-2111分機210 
電子郵件信箱:yjchen2@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