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6-09 14:00
技術處

搶攻6G先進技術商機!經濟部率團前進瑞典 深化臺歐盟6G交流

點閱數2866
經濟部籌組史上最大6G產學研團隊,6月6日前進歐盟瑞典最大、最具指標性的前瞻科研展會「歐洲網路通訊大會」。
  經濟部籌組史上最大6G產學研團隊,6月6日前進歐盟瑞典最大、最具指標性的前瞻科研展會「歐洲網路通訊大會 (2023 EuCNC & 6G Summit)」,包含中華電信、仁寶、耀登、円通科技、工研院、資策會等14個單位,展示6G數位雙生應用的MR智慧眼鏡、高效節能基地台、中低軌衛星通訊設備等19項技術。經濟部帶領臺灣通訊產業與國際同步掌握先進技術商機,與歐盟頂尖科研機構,如法國通信系統工程師學校與研究中心(Eurecom)、荷蘭應用科學研究組織(TNO)、愛立信(Ericsson)、芬蘭奧盧大學(Oulu)等,進行臺歐盟6G研發交流與合作洽商,不僅展示臺灣5G產業成果,更透過臺灣6G創新研討會,大展我國的前瞻通訊技術研發能量。

  「歐洲網路通訊大會(EuCNC)」是歐洲通訊系統和網路領域重要盛會,也是各國大展最新趨勢和技術發展的舞台。今年第32屆大會第三度擴大與芬蘭6G旗艦計畫「6G高峰會(6G Summit)」共同舉辦,主要關注電信領域,從5G部署、網路安全與管理到6G應用探索和未來系統網路。每年吸引來自全球40多個國家、1,300多位知名的產業與研究單位代表參與。

  技術處處長邱求慧表示,繼上週經濟部成功促成與歐盟主導規劃6G計畫之聯盟(6G-IA)主席來臺簽訂臺歐合作備忘錄後,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帶領產業界、學界、研發法人與歐盟研發機構展開一連串的合作洽商,因為臺灣在半導體與資通訊產業擁有強大技術底蘊,多款通訊產品如智慧型手機晶片、Wi-Fi設備、機上盒等均位列全球第一,並擁有健全的電信基礎設施、高度的5G人口覆蓋率和網際網路普及率,歐盟的創新能量也位居全球領導地位,雙方產業鏈高度互補性,以此作為基礎深化雙方產業夥伴關係,有助於我國與歐盟共同發展6G技術,協助臺廠掌握6G市場的龐大商機。

  法人6G計畫主持人、工研院資通所所長丁邦安表示,6G技術正處發展初期,早期參與並接軌國際先進技術對我國而言至關重要,此行目的在於鏈結與歐盟產學研的合作機會,積極參與國際相關組織和會議,以掌握國際技術商機。本次除強化與臺歐盟5G CONNI計畫重要合作夥伴Fraunhofer HHI及愛立信(Ericsson)之合作外,更建立新的合作夥伴,如荷蘭應用科學研究組織(TNO)、法國通信系統工程師學校與研究中心(Eurecom)、芬蘭奧盧大學(University of Oulu)等,針對6G感算融合及新型網元組網管理技術(JCaS)、可重構智能表面通道環境控制技術(RIS)、3D全息影像與機器導向視訊編碼技術,以及原生智慧網路系統技術(AI-Native)等進行合作洽商。

  這次在會場上特別安排「臺歐盟6G創新研討會Taiwan Special Session」和「臺灣6G Open RAN Ecosystem展示攤位」,臺灣團隊陣容相當龐大,包括工研院和資策會研發團隊、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中華電信研究院、仁寶、耀登、耀睿、円通,以及臺大、清大、中正、中山、中興、陽明交大等通訊領域教授等共30位。同時,仁寶電腦展示瞄準6G數位雙生應用的MR智慧眼鏡、高效節能達50%的小型基站及DU加速卡;耀登科技展示大功率毫米波天線射頻模組,與中低軌衛星通訊設備終端;円通科技展示6G低功耗通訊解決方案-液晶可重置智慧面板(LC-RIS);中華電信研究院展示高安全性、可客製化之邊緣運算智慧管家解決方案;耀睿科技展現O-RAN檢測能量與測試服務等技術與解決方案。

  此次在經濟部技術處的帶領下,不僅吸引來自20個國家的研究機構、學校及大廠約300人參與交流,並與12個歐洲研究機構、6G相關組織、大學等進行一對一會談,更成功搶下合作機會,有望明年打入歐盟6G計畫。此外,此行還促成工研院與法國知名研究機構Eurecom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將共同合作開展6G技術研發,成果豐碩。這次的參與展現我國通訊技術的前瞻研發能量,有助於臺灣6G前瞻技術與國際同步接軌,掌握未來6G的發展方向與系統規格,提早布局國際市場商機。經濟部期望為臺灣的通訊領域帶來更多的創新和發展機會,例如國內產學研在現有的5G及低軌衛星通訊基礎上,投入6G通訊前瞻布局,與歐盟領先研發機構合作,同步布局6G國際標準,形成以智慧化、開放化及節能永續的6G產業生態系,可望維持臺灣在資通訊產業的領先地位。

【新聞小辭典】

● 歐洲網路通訊大會(EuCNC)

歐盟委員會大力支持的年度大會-EuCNC,今年邁入第32屆,每年吸引來自40個國家約1300人參與,EuCNC是歐洲通訊系統和網路領域重要盛會,也是各國了解最新趨勢和技術發展的絕佳平臺。透過探討通訊系統和網路領域的最新趨勢、技術進展,展示歐盟的研究與創新計畫的技術現狀和成果,涵蓋領域包含無線網路、網路安全、物聯網、B5G/6G通訊、雲計算、網路管理等。

發言人:經濟部技術處 林德生副處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21
電子郵件信箱:dslin@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技術處 洪朝陽科長
聯絡電話:02-23946000#2581
電子郵件信箱:cyhung@moea.gov.tw

媒體聯絡窗口:經濟部技術處 紀懿珊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55、0910-660-322
電子郵件信箱:yschi@moea.gov.tw

活動聯絡人: 工業技術研究院 廖育崢
聯絡電話:02-23946000#2607
電子郵件信箱:tina0814@itri.org.tw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