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6-08 17:55
台灣電力公司

核一室外乾貯已完成經法院判決應核准 室內乾貯同步進行並不互斥

點閱數395
台電重申,室內室外乾貯設施,都要經核安主管機關及地方水土保持的審查,確認安全才能使用。
有關媒體報導核廢料乾貯室內或室外的議題,台電重申,室內室外乾貯設施,都要經核安主管機關及地方水土保持的審查,確認安全才能使用。因為核能設施需要高度安全,台電啟動核一室內乾貯計畫後,從地質調查、可行性研究、細部設計等步驟,一直嚴謹進行並無拖延。相對地,核一兩部機組於2017、2018年就除役,已蓋好的室外乾貯,本該可以使用,兩者並非互斥選項。台電要誠懇呼籲,反核廢卻要核電,反發電又喊缺電,這樣的言論對國家發展沒有好處,法院既然判決定讞,公務機關應該要為所當為,依法核准。

台電說明,自行政院指示同步興建室內乾貯,台電便積極推動,考量核廢料存放設施的安全性最重要,因此依工程程序重新進行地質調查、可行性研究,陳報行政院核定後完成細部設計及招標規範擬定等程序,預計2028年可以完成興建使用。

但台電也要強調,核一廠1號機2017年除役,2號機2018年除役,已完工十年的核一乾貯設施,本來就應該銜接使用。這也凸顯室內室外乾貯設施並非互斥選項的事實。面對新北市府始終不予核定的困難,台電不得不以行政訴訟方式救濟,終在今(2023)年3月及4月經法院判決台電勝訴,新北市敗訴,全案也定讞。

判決主文明確表達,被告(新北市府)應就原告(台電公司)民國102年11月7日申請「核能一廠用過核燃料 中期貯存計畫」水土保持計畫第2次變更設計,作成准予核定之行政處分。台電再次誠摯請求,新北市府應依判決,儘速核准送了13次、拖延十年的乾貯水保計畫。


發言人:吳進忠專業總工程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10-192-766
Email:u850899@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核能後端營運處張學植處長
聯絡電話:(02)2365-7210#2200/0978-921-880
Email:u808220@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