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6-10 17:39
能源局

漁電共生養殖為主、光電為輔原則不變,綠電發展已成國家產業關鍵需求

點閱數551
有關新北市侯友宜市長於台南市表達,看到滿滿光電板感到痛心一事,經濟部表示,三天前台積電劉德音董事長表達台灣綠電發展應加速時,侯市長才評論劉德音的憂心也是他的憂心,三天後卻對光電板表達痛心。侯市長希望核電做選項,但不讓乾貯設施啟用或興建;憂心綠電不足卻又對綠電發展痛心;還表達要台中電廠完全除役,同時卻批評台灣缺電。等於是要綠電加速但反對建置綠電,要核電當選項但反對核廢,要不缺電卻又反對發電,這樣的看法令人感到相當遺憾。

至於台南七股光電的議題,經濟部能源局也說明太陽光電的設置,大多以土地以複合式利用或於不適合農用的閒置土地為主。而漁電共生的「養殖為主、光電為輔」原則並未改變,除了要求取得地主同意,也必需取得養殖戶同意始能設置。此外透過太陽光電的設置,可協助魚塭改善養殖環境,如強化塭堤、改善排水及水質監控等。

能源局指出,去年11月起,已在七股成立工作站,來協助當地減少施工階段對當地交通與養殖的影響,並且協調太陽光電施作過程中所造成的路損、漁損或鄰損問題。各界關切的台南台61以西,中央與地方也表達不開放設置光電的立場。除了台南市政府已公開表示,台南台61以西土地,不同意業者設置光電外,能源局也未將該地區劃設為漁電共生專區,以避免業者於該地設置漁電共生。

經濟部表示,國際大廠紛紛響應RE100的目標,而RE100對於綠電定義則為太陽光電、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並未包含核能。隨著國內產業出口發展的需要,國內風力、光電等綠電建置,仍需要持續加快腳步。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草案已在朝野合作下,於今年5月29日三讀通過,希望能夠讓再生能源發展在有序前提下持續加速。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2、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llee@moeaboe.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林文信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16;0912-578534
電子郵件信箱:whlin@moeaboe.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