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9-09 07:00
工業局

導入數位精實管理 朝高階智慧製造邁進

點閱數667
112年8月15日舉辦銓寶工業數位化精實管理示範觀摩,經濟部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左)、銓寶工業謝樹林董事長(中)、機械公會林奕杰副理事長(右)出席
精實管理的核心理念在於消除浪費,是推動智慧機械與邁向高階製造重要的一環,為了協助廠商導入數位化精實管理,經濟部工業局於109年起與機械公會合作推動精實管理TPS補助計畫,迄今(112年)已陸續協助96家次廠商申請政府資源,藉由政府的拋磚引玉,推動包含機械設備、機械零組件、金屬加工、橡塑膠等產業投入精實生產行列,成績獲得產業界的肯定。

精實管理所推動的消除浪費,是在不浪費人力和物資的前提下,經由減少不良品的產生,以及控制在製品和庫存數量,來生產符合顧客需求的產品,實現成本的降低和利潤的提升。換句話說,在精實轉型的過程中,透過改善生產流程和製造工藝,減少不良品的產生,同時降低能源和物料的生產成本浪費,這不僅是實現工業4.0智慧製造的重要基石,同時也能創造出節能減碳的效益。

而經濟部工業局從105年起開始推動「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藉此協助產業建立嶄新的智慧機械體系,該方案的主要目標在於協助產業引入智慧機械技術,重塑生產流程,顯著提升生產效率,使國內製造業具備適應市場需求變遷的靈活智慧生產能力;在這項推動過程中,「精實管理」被視為引導業者納入智慧技術的關鍵元素之一,而近年來面對不斷變遷的產業環境,這些理念變得更加關鍵且富有創新,恰好契合現代新型市場的需求。
   
今(112)年度透過辦理相關推廣活動,如「精實與數位融合成果交流會」及「2023台日TPS大師論壇」,經由學者專家進行專題分享,讓與會者更加了解精實管理;此外,也於國內PET拉吹瓶機領導品牌-銓寶工業舉辦示範觀摩會,透過實地參訪,讓業者實際體會產線導入TPS的成果,鼓勵產業一同推行數位化精實管理。
   
觀摩會當天,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蒞臨致詞表示,將數位化整合TPS之後,可將產線提升調整到另外一個境界,在全球碳排課題下,未來產品都要做碳足跡,也就是說在生產過程裡,產品所使用的能耗越低,那麼產品的競爭力就越高;鼓勵業者們能將數位與精實管理整合運用,做好淨零減碳發展的基本功,來提升公司競爭力。
   
機械公會林奕杰副理事長也表示,在工業局的大力支持下,TPS已落實到產業界;隨著產業的發展,精實管理推動計畫從111年開始,將改善主軸以精實管理為主、數位工具為輔,幫助製造現場減少流程中的浪費,精準生產客戶需要的產品,以提升達交率及產品良率,而廠商精實生產的能力具足了,即具備了淨零轉型的基本功夫!

透過精實管理的方法,能夠辨識出製造過程中存在的浪費,隨後融入數位化工具,達到優化製造生產流程;不僅僅是銓寶工業,其他企業如台灣引興公司在伸縮護罩錐坑加工及高明精機的旋臂鑽床組裝等作業,皆透過引入數位化精實管理,成功地提升了作業效率,都是歷年的成功典範。未來,政府將持續擔任產業前進的引領者,推動數位化精實管理的應用,除了解決現場物料、人力和庫存等方面的浪費,也將延伸至生產、研發、管理等多個層面,鼓勵企業實現全面的升級,促進產業淨零轉型,達到永續經營之目標。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金屬機電組鄒宗勳副組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103、0953343028
電子郵件信箱:jstzou@moeaidb.gov.tw